橫琴設共商共建共管共用區域 粵澳政府共同管理 構建民商事規則銜接澳門

default

中央政府昨(5)日公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按照方案內容,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面積約106平方公里,實施範圍為橫琴島「一線」和 「二線」之間的海關監管區域。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和橫琴口岸澳門管轄區為「一線」與其他區域物理圍網隔離,繼續適用澳門制度和規定;橫琴與內地關境內其他地區之間設為「二線」,為粵澳雙方共商共建共管共用區域,採用電子圍網監管和目錄清單方式,對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實施特殊政策。合作區管理上實行新體制,管理委員會採用雙主任制,由廣東省省長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共同擔任,在職權範圍內統籌決定合作區的重大規劃、重大政策、重大專案和重要人事任免。合作區將強化法治保障,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在遵循憲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前提下,逐步構建民商事規則銜接澳門、接軌國際的制度體系。

方案發展目標定為到了2024年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時,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用體制機制運作順暢;到2029年澳門回歸祖國30周年時,琴澳一體化發展水準進一步提升,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到2035年,琴澳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完善,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目標基本實現。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昨日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該通知引述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調,建設橫琴新區的初心就是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新形勢下做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開發開放,是深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點舉措,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部署,是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的重要動力,有利於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澳合作開發橫琴的重要指示精神,支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以下簡稱合作區)發展,制定本方案。

澳門政府:方案謀劃特區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

就中央政府公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澳門特區政府發出新稿表示,方案是中央政府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豐富 「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部署,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特區政府對方案出臺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將積極把握總體方案為澳門締造的良好機遇,為謀劃特區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

特區政府稱,方案明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一條主線」、「四個戰略定位」、「四項主要任務」,橫琴開發進入粵澳全面合作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新階段。特區政府將在中央指導下,按照總體方案要求,與廣東省政府、珠海市政府積極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

新聞稿指出,特區政府堅信,在堅守 「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的原則指引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定能探索出發展的新體制、新示範,為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行穩致遠注入新的動能,並期望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團結一心、緊握機遇,努力實現方案中訂定的目標。

中聯辦: 總體方案 為澳門特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注入新動能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9月5日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的公開發佈,是中央支持澳門發展的重大舉措,將為澳門特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注入新動能。

發言人表示,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橫琴工作,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開發開放多次作出重要部署。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對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發言人強調,《總體方案》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條主線,提出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打造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平臺、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四個「新」的戰略定位。《總體方案》從澳門和橫琴實際出發,注重政策措施的系統集成,在「分線管理」、稅收政策、民生融合等方面創新舉措多、賦權力度大,體現了中央對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視,也展示了中央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

發言人強調,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將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支持澳門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抓好《總體方案》的實施工作,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