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青少年吸食電子煙有嚴重化趨勢 北區社諮會促修法加強監管

北區社諮會引述海關回應指,海關至今未有收過電子煙的入口申報,但在打擊非法帶入電子煙的數字上卻有上升趨勢;另今年上半年,衛生局巡查中,共有13宗未滿16歲人士違法吸煙個案,當中38.5%是吸食電子煙,相等於過去3年違法吸食電子煙的總和。北區社諮會不少委員亦關注到,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過程,以及有嚴重化趨勢,促請政府修法,禁止電子煙入口,由源頭上加強監管電子煙。

北區社諮會促修法加強監管電子煙

北區社諮會昨邀請海關、控煙辦、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代表出席會議,介紹各部門在電子煙監管上的情況;該委員會副召集人高岸峰表示,不少委員關注到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情況,而且反映有嚴重化趨勢,亦關注到有人網上非法銷售電子煙、電子煙產品多樣,青少年及家長存在未了解、誤解等情況,促請政府考慮修法,由源頭上禁止電子煙入口,加強監管電子煙,減低對青少年的危害。

吸食電子煙青少年比例與傳統卷煙相若

高岸峰引述衛生局數據指,根據衛生局2015年本澳吸煙人口統計,有吸煙習慣的13至15歲少年中,有2.6%是吸食電子煙,吸食傳統卷煙的同齡青少年比例為2.7%,兩者比例相若,按當時人口推算,吸食電子煙的人口約有1,700人。他又引用述控煙辦會上指,滿意整體控煙效果,但對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情況不樂觀,衛生局今年上半年巡查中,共有13宗未滿16歲人士違法吸煙個案,當中38.5%是吸食電子煙,相等於過去3年違法吸食電子煙的總和,當局指將關注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情況。

對電子煙執法存在困難

他引述海關回應指,現行法律沒有對電子煙的入口作禁止,只是限制電子煙的銷售和廣告限制等,執法上存在困難,而至今都未有收過任何有關電子煙入口的申報,不過,打擊非法帶入電子煙的數字卻有所上升,目前,只能透過《對外貿易法》,對攜帶超過$5,0000價值電子煙又沒有申請人士作扣查,以及透過科技化手段對懷疑人士作出檢查等;他又引述,海關也認同,有需要修法。

由於情況趨嚴重化,北區社諮會促請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針對電子煙,加強對青少年及家長、市民作宣傳,以及希望控煙辦按照電子煙的種類作分類和作出相應規範,例如霧化煙、加熱煙等,減低青少年的誤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