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市場需求大+通關放寬限制 本地失業者加入壯大「走水大軍」

隨著新一波疫情緩和,本澳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粵澳通關恢復核酸檢測陰性報告7天有效,有市民反映「走水貨」行為再度猖獗,關閘一帶疑似「水客散貨點」再度興旺,每日聚集大批水貨客,憂心令本澳防疫再度破功。海關本月25日成功搗破北區一水客散貨點,扣起價值130萬貨物並起訴9人,包括一名店舖負責人、一名現場負責人、一名員工及6名水客。對此,澳門外勞職業中介協會會長歐陽廣球表示,臨近中秋節,內地對相關禮品有需求,因此有市場,吸引外僱鋌而走險,同時因疫情本澳經濟受創,有本地居民加入「走水大軍」,認為當局應設恆常機制打擊走水貨行為。

歐陽廣球表示,中秋將近,內地對月餅、煙酒等過節用品有需求,且通關恢復7天核酸證明有效期,他形容「有人流、有市場」,所以有人鋌而走險「走水貨」,坦言外僱有工作便利,每天來回珠澳兩地進行走水,認為走水貨行為難以杜絕。

歐陽廣球

歐陽廣球還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一波疫情影響下,本澳經濟受創,不少企業再次推出「無薪假」抑或有本地僱員被解僱而失業,居民收入大減,有不少居民因經濟壓力而加入「走水大軍」,透過走水賺外快幫補家計。據知情人士透露,水客一般走水一次可獲得150-200元之間的報酬,因此吸引不少低下層人士冒險賺外快幫補家計。

數名外僱因走水被終止勞務關係及處理刑責問題

至於外僱一直是走水的主力軍,拱北海關與中資(澳門)職業介紹所協會去年12月31日簽署《拱北海關·中資(澳門)職業介紹所協會合作備忘錄》,加強打擊「水客」走私,有利保護知識產權,同時防控疫情。其後中資(澳門)職業透過勞務公司,要求外僱簽署一份關於通關貨物申報的告知書(俗稱「保證書」)。

歐陽廣球表示,走水行為確實有所收斂,如首次走水貨被捉到後,經拱北海關向中資職介通報,中資職介其後會通知勞務公司及外僱,絕大多數外僱獲警告後便不再走水貨,至於不聽勸告仍堅持走水貨行為而被取消「藍卡」的,歐陽廣球表示,截止目前,約有6、7名外僱因走水貨而被終止勞務關係及處理刑責問題。

籲當局加強宣傳執法並設恆常機制

歐陽廣球認為當局應加強宣傳、巡查、執法,建議當局可透過關閘一帶的廣播,提醒通關者帶水貨三次會有刑責、外僱走水貨會被取消藍卡等。又建議海關到關閘一帶巡查,打擊水貨集散點。他又補充,舊外僱均有簽署保證書,因此知道走水貨有何責任,但新外僱並沒有簽署,入職後容易因為來回兩地便利而走水貨,建議新入職外僱均簽署保證書,並將系列措施設為恆常機制。

搗破北區水客散貨點 扣值130萬貨起訴9人

因應近期本澳與內地的疫情變化,以及相關出入境措施的調整,海關持續加強對水客活動方面的執法部署,尤其針對散貨點進行打擊。日前,海關與治安警察局聯手於北區一商業大廈搗破水客散貨點,行動中檢獲約值130萬澳門元的貨物,並依法對9名涉案人士進行調查及起訴。

海關與治安警察局根據早前收集的情報及舉報資料,持續監察懷疑與水客活動有關的店舖及場所,並鎖定位於北區一商業大廈內的散貨點。於本月25日,海關見時機成熟,即時聯同治安警察局對目標單位採取聯合行動,於場所內查獲保健產品、中成藥及美妝產品等貨物,經點算超過1萬3千件,估值約130萬澳門元,有關人士被帶返海關及治安警察局作進一步調查。

海關扣起價值130萬貨物

經調查後,有強烈跡象顯示相關負責人涉嫌聘用黑工,將上述貨物以「螞蟻搬家」形式分批運送出境,規避粵澳兩地海關的監管。海關根據《對外貿易法》之相關規定,對1名店舖負責人、1名現場負責人、1名員工及6名水客作出起訴,一經處罰,最高可被科處10萬澳門元罰款,而被查獲的貨物亦會宣告歸澳門特別行政區所有。

同時,治安警察局經調查發現上述1名店舖負責人涉嫌觸犯《非法入境、非法逗留及驅逐出境的法律》內之「僱用」罪,將移交檢察院處理;另外,上述1名現場負責人、1名員工及6名水客亦分別涉嫌觸犯《聘用外地僱員法》,治安警察局提起有關程序,並交由勞工事務局跟進。

此外,由於該散貨點沒有取得營業許可,故轉交財政局處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