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澳電資助計劃完成更新公共電力裝置 新寶大廈業主非常滿意整個升級工程

由澳電股東出資3,000萬澳門元成立的「低層舊廈公共電力裝置安全升級資助計劃」已於去年12月推出,資助樓齡30年以上及7層以下的舊廈更新公共電力裝置。首兩個已完成更新工程的大廈分別是位於群隊街輝安大廈及飛能便度街新寶大廈。澳電表示,已前期排查全澳約2,800棟樓齡超過 30年且 7層以下的樓宇,發現當中逾 100棟大廈用電危險性較高,澳電已向68棟危險指數較高大廈發出邀請涵,暫時11棟有意參與資助更新公共電力裝置計劃。

新寶大廈完成更新電力裝置 

位於飛能便度街、樓齡48年的新寶大廈早前參與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澳電)「低層舊廈公共電力裝置安全升級資助計劃」,現時已完成升級,澳電昨日邀請傳媒到場了解情況,並希望期望讓更多市民了解「低層舊廈公共電力裝置安全升級資助計劃」的成果,推動收到澳電發出資助邀請函的市民積極回應參與,共同締造安全的宜居環境。

澳電客戶服務部技術服務管理科工程師張嘉明介紹了是次更新升級工程,因樓齡高且缺乏保養,大廈存在多個問題,包括公共電力裝置過於殘舊,容易造成意外,嚴重時可能會引致火警;原有的線頭箱距離地面不足一米,容易受水浸影響;上升線分線箱經檢查後發現有漏電問題,構成觸電隱患。新設計下,澳電將原來的線頭箱更改為上升線總掣板,並升高至距離地面約一米半的位置,大大減低受水浸影響風險。同時,澳電為大廈重新安裝接地保護導體,並將大廈公共電力裝置所有金屬部分,包括上升線分線箱,勻連接至保護導體,有效降低觸電風險,確保所有住戶的用電安全。考慮到住戶日後有機會加大電錶,升級時亦增加了供電容量。

業主滿意升級工程

新寶大廈的業主梁先生表示,夏天家家戶戶都開冷氣,導致用電量增加,未更新前很容易跳掣,更新後就不會了。而且從前公共地方的電線雜亂無章,現在重新鋪設的電力裝置非常整齊,不再有外露的電線,出入和用電都安心了很多。此外,記得當年天鴿強颱風時,大廈水浸很嚴重,現在電箱升高了,不用再擔心因水浸影響供電了,他非常滿意整個升級工程。

梁先生

已向68棟危險指數較高大廈發出資助邀請函

澳電客戶服務部鄭宇文總監表示,澳電正不斷巡查和篩選合資格大廈,並已向68幢樓宇,涉及1,508個住戶發出資助邀請函。已前期排查全澳約 2,800棟樓齡超過 30年且 7層以下的樓宇,發現當中逾 100棟大廈用電危險性較高,澳電已向68棟危險指數較高大廈、涉及1,508個住戶發出資助邀請函,暫時11棟有意參與資助更新公共電力裝置計劃。大廈內的公共電力裝置屬業主共同擁有,業主們須承擔責任聘請有經驗的電業承辦商做定期保養維修,確保樓宇的用電及居住安全。可惜仍有很多高齡大廈存在不同程度的用電安全隱患,急需解決潛在危險。希望在看到是次新寶大廈的成功更新升級,推動收到邀請函的大廈業主積極參與,亦希望能引起市民對自身大廈公共電力裝置安全的關注。

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澳電)於2020年12月推出「低層舊廈公共電力裝置安全升級資助計劃」,為存在即時用電危險、樓齡超過30年七層以下的「三無樓宇」 , 即沒有管理機關、居民組織及管理公司的大廈,提供資助及技術支援更新公共電力裝置,消除用電安全隱患。「計劃」由澳電股東出資3 千萬澳門元啓動,預計三年內可資助150 至200幢大廈的公共電力裝置升級工程,約3,000住戶受惠。計劃由澳電資助工程總費用的80%,大廈的業主共同承擔餘下費用。在各政府有關部門的支持下,澳電依據法律法規的規範,進行技術監督,指導承包商有序開展工程。市民可於澳電網站(www.cem-macau.com)輸入大廈名稱查詢自身大廈是否為「合資格的受助樓宇」及了解資助詳情,澳電將不斷更新受助名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