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輪全民核檢維持3天完成 政府將增核檢站強化預約管理

應變協調中心昨舉行新聞發佈會

本澳在月初進行了首次全民核檢,由於推行急、人員設施配置不到位,以致出現「倒瀉籬蟹」秩序混亂情況。政府經深刻檢討,昨公佈優化方案,從5方面優化全民核檢。倘有需要進行第2次全民核檢,核檢站點將會增至52個,包括31個一般站、7個關愛專站和14個自費核檢站,採樣點增至 367個,提升市民的便利度;而和站點均增設關愛專道、同時提供鼻咽和口咽採樣,市民可在預約時預先選擇。除了自費核檢,全民核檢結果均不能用於通關和不提供紙本證明。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次輪全民核檢將嚴格執行預約制度,若市民嚴格按照預約,有信心可以短時間完成核檢,同時又認為繼續以3天作為目標,會較2天更合適,市民輪候時間會縮短,減少人流聚集。但至今當局未決定何時會進行第2次全民核檢,只承諾到時會提前10小時向市民公佈。

羅奕龍

政府5方面優化全民核檢

應變協調中心昨公佈全民核檢優化方案。羅奕龍表示,因應8月3日本澳出現疫情,8月4日特區政府啟動全民核酸檢測計劃。全民核酸檢測的第1天,出現輪候時間過長的問題,當局深刻檢討,提出各個環節的優化措施。最後,在社會各界同心協力、廣大市民積極配合,以及各前線員工的辛勤付出下,在3天內順利完成全民核酸檢測工作。在此,感謝所有參與此項工作的人員和市民的支持和配合,應變協調中心已向超過6,000名參與全民核酸檢測的人員發出感謝函,表達謝意。

羅奕龍表示,在完成第1次全民核酸檢測後,當局舉行了多次跨部門會議,全面檢視了各個環節,目的在於總結經驗和查找不足,吸納了各執行部門及機構的建議,並聽取了社會各界和市民的意見後,制訂了全民核酸檢測優化方案。

全民核酸檢測優化方案主要措施包括:

1.加強統籌協調:設立全民核酸檢測執行小組,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擔任組長,下設醫療組、登記組、秩序組、後勤組和資訊及發布組五個專責小組,由不同政府部門負責協調,加強不同核檢站的橫向聯繫。

2.優化服務流程:增加檢測站和採樣點,設立關愛站和關愛通道,讓市民預先選擇採樣方法。

3.儲備人力資源:衛生局已招募了650名社區義工,教青局及社工局亦招募了超過2000名義工。

4.完善預約管理:讓市民預先選擇檢測站點及採樣方法,同時構建了健康碼及全民核酸檢測預約及登記後備系統。

5.發佈實時信息:由保安範疇同事協助公佈各實時訊息,包括等待時間及預計時間等。

除自費檢測全民核檢不可作通關

核檢站將由42個增加至52個,分一般站、關愛專站、自費核酸檢測站3類,其中,一般站有31個,增設的關愛專站有7個,以及14個自費核酸檢測站,採樣點從269個增加至367個,所有站點均設鼻咽和口咽採樣,市民可在預約時預先選擇,各站增設關愛專道。

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介紹,核檢站將嚴格實行預約安排,請準時到場輪候,不建議提前太多到達,倘有需要最多只能提前1小時;核檢結果不可上健康碼及過關之用。只有自費核檢站可提供紙本檢測證明,以及核檢結果可上健康碼及過關之用,且可計算在全民核檢計劃中,亦可供有需要過關的人士選用。

3色顯示輪候時間優化人流管理

龔志明續說,為優化人流管理,全民核檢計劃預約系統將以採樣點為基礎,精準調控全澳核檢站的可接待人數。優化數據發佈形式,每小時4次透過多元渠道發佈實時輪候資訊,包括各核檢站採樣點運作數目、等候人數及預計輪候時間、已預約人數等。預計輪候時間以3種顏色顯示,綠色為預計輪候時間少於30分鐘;黃色為預計輪候時間需要31至59分鐘;紅色為預計輪候時間需要60分鐘以上。市民出行前先查閱相關檢測站的最新資訊,根據實時情況作出行安排。當中,關愛對象不用急於第一天前往核檢,以減少輪候時間,同時提醒輪候時確保保持安全距離。

龔志明

倘有全民檢核會爭取10小時前公佈

至於何時會進行第2次全民核檢,羅奕龍表示,疫情是不確定,不確定幾時需要做,且要做的迫切性。倘鄰近地區出現疫情,本澳迫切性會較低;倘出現本地確診,則要盡快啟動。因此,要根據實際需要做決定。經過第1次的全民核酸檢測後,經評估及聽取意見後,已初步制訂機制和原則,倘若開展第2輪的全民核檢,當局爭取在10個小時前向市民公佈,5個小時前全部物資到住,2個小時前工作人員全部到位。

羅奕龍又指,全民核檢目前仍然以3天內完成作為目標,會預留緩衝時間,以應對不可預見的因素,包括健康碼故障、颱風等。當局在優化方案中,會嚴格執行預約管理,當中有兩重點因素,第1是場地、第2是採樣點的人員數目,可決定可處理的量。如果居民嚴格執行預約制度,有信心短時間內完成採樣。但由於採樣點多,有不同情況,當局有協調機制,倘某一站點等候時間長,會調配人力資源。

次輪全民核檢時間費用暫未確定

若要開展第2次全民核檢,費用會是多少?羅奕龍表示,因為全民核檢這個項目涉及許多部門、公營及私營機構等,當中包括採樣和檢測等多個環節,部分是與第三方檢測機構合作的,故需要等多些時間才計算到,即時未能回應到相關費用有多少,待有總結的機會時再向外界公佈。

有居民憂慮全民核檢反而造成人員聚集,甚至或因而出現傳播鏈情況,羅奕龍認為,無論如何做或做各樣措施,都期望減少在同一空間內出現的人數,但如何預約和分時段都會有居民聚集,無論任何時刻居民都應做好防疫措施,如戴好口罩、保持距離等,那麼即使同一空間出現確診者,都未必會被定義為密切接觸者。居民應在任何時候都要意識到風險是存在,做足防疫措施、保持距離並及早接種疫苗,相信做好這些措施便能大大減低感染風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