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回應率達58% 針對長者特增長式問卷冀深入瞭解需求

10年一度的人口普查已於8月7日開展,因疫情關係,延長收集期至本月28日,並由 23日起恢復外訪工作。至本月21日為止,普查回應率為58%,其中網上填寫問卷達11.1萬份,統計局有信心回應率達到 85%。統計局局長楊名就表示,本澳人口老化有明顯趨勢,今年的人口普查問卷中對長者設有長式問卷,當中特別增加長者自理能力的問題,希望藉此深入瞭解長者對目前居住環境、對社會設施、社會服務等的需求,為政府的社會和長者服務提供參考價值。
統計局局長楊名就、副局長麥恆珍、推廣暨資料發表處處長蔡嘉儀昨應邀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交流人口普查延長收集期的工作。

左起:麥恆珍、楊名就、蔡嘉儀昨出席《澳門講場》

人口普查覆蓋率已提高至66%

楊名就表示,截至本月21日,線上收集已有 11.1萬份,回應率逾 52%,認為反應較上次好;統計局安排 800名普查員前往全澳各區,走訪 9.8萬個未填報問卷的住宅單位,亦會到訪未填報問卷的工商業單位。剛過去兩日的外訪已把普查的覆蓋率提高至 66%,回應率增至 58%,相信之後幾天的普查工作進度會加快。
楊名就又表示,在外訪工作上,低層樓宇的難度較大,因無管理處,普查員有時無法進入大廈,希望住戶留意門鈴。若普查員遇不到住戶會留下預約卡,市民也可按自己合適的時間致電預約。

再延長普查收集期機會低

被問到若回應率未達到85%,會否再延長收集期,楊名就表示,外訪收集有人手限制,延長收集期的工作人員已由原本的2,000多名減少一半,若再延期相信能參與工作的人手更少。此外,當局借用學校工作站,再延期學校要開課,故再延期機會低。若未達目標,當局將有預案會增加人手繼續跟進未能聯絡住戶作補充,最終希望達85%回應率。

有市民大讚疫情下網上填報很好,但一些長者在網上填寫問卷上存困難,被問及對於未有上網填寫問卷的住戶,當局會否逐戶上門?楊名就表示,人口普查是普查工作,會家家戶戶上門,對網上填寫問卷困難的居民,可找「信得過」的家屬和朋友幫助網上填寫,也可以透過打電話方式完成問卷。當局並會聯同社工局人員,對行動困難人士進行上門問卷普查,針對長者,亦加入長式問題,深入瞭解長者目前居住環境和對社會設施、社會服務需求等。
目前網上填報率為52%,當局未來會按未完成問卷的居民數目展開入戶調查。對於僭建單位調查模式,楊名就強調,當局並非執法部門,會用詢問形式,在普查到大廈頂樓時,詢問天台有沒有人居住,再對相關單位進行詢問。

不在澳留宿不屬人口普查對象

有不少本澳市民居於內地,被問到對相關人士如何進行普查?楊名就直言,根據國際標準,以留宿當地為「澳門人口」,如市民未於本澳留宿則不納入澳門人口普查計算範圍,不過當局掌握每日在澳門工作、學習的人口資料,例如會利用行政資料作統計,目前有約1.35萬名居於內地但在本澳生活、工作或就學的市民,由於統計局調查權限只在本澳,當局需與內地統計部門協作。

有市民關注如持有多個物業是否需要重複填報?陽明就指,居民只需填報常住物業居住人數,並致電人口普查熱線,當局會向居民統計其他物業是否為空置或第二居所,無須再作網上填報。

澳人口女多男少因居澳女外僱較多

楊名就又提到,每年統計局都會進行各種各樣的調查,這些數據對政府制訂政策有一定的幫助。在近30年的人口普查中,當局發現本澳人口在30年間由30多萬增至68萬多,人口增加逾 1倍,增長速度較鄰近地區快。由1991年至2001年期間,本澳人口年均增長率為2%,1999後由於經濟發展較快,人口增加速度也較快,年均增長率達2.4%。人口結構方面,截至去年底,男女比例為46.8 比 53.2,原因除了一般女性壽命較長外,女性外僱較多在本澳居住,令整體人口中,女性人口比男性多。

楊名就表示,數據顯示,近10年本澳人口老化趨勢明顯,1991年65歲以上人口只佔總人口比例的6.6%,但至2001年65歲以上人口已位總人口比例的

7.3%,由2001年開始,澳門進入老年化社會。去年年底65歲以上人口比例更上升至 12.9%,他相信未來 2、3年老齡人口比例將超過 14%。為此,今年的人口普查問卷中有特別增加長者自理能力的問題,包括平日有何人照顧,以及所住區域、樓宇有沒有電梯,需要甚麼服務等,希望為政府未來在制訂公共政策時,例如社會服務和安老服務等,提供參考價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