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鳯促加強立法總籌 支援議員法律研究以提升立法質量

議員林玉鳯昨日總結今屆立法會4年會期的工作。 她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對澳門的經濟、社會、醫療、民生、以至心理、精神健康、照顧護理等都造成影響,澳門進入後疫情時期的當下,形勢複雜多變,政府必須要進一步完善疫情下社區緊急防控的協調機制、注意經濟蕭條下社會分配不均狀況,並且由此催生出的更多明顯的、或備受忽視的弱勢群體,又建議藉此時機,促進多元產業的發展。在立法工作上,她認為立法會與政府處於「唔系好對抗、又唔系完全合作」的狀況,建議政府加強立法統籌以及對議員在法律研究上的支援,以助提升立法質量。

4年收到超過5,200名居民求助

林玉鳯指,截至 2021 年 8 月 15 日,收到 5,275 名居民的求助,分佈於 1,057 宗個案中,當中 960 宗已作跟進,跟進率為 91%。 前5大類型個案分別為:207 宗疫情相關個案,主要與外籍家傭、防疫出入境措施、和家人分隔異地、全民核檢安排、在外診治醫療綠色通道等問題;156 宗法律個案,包括租務糾紛、僭建投訴、刑事民事追訴維權等; 111 宗市政個案,涉及衛生黑點、公共環境、市政設施選址等;108 宗房屋個案,當中涉及樓宇滲漏水、經屋社屋申請等的各類問題及支援; 100宗婦幼弱勢權益,如家暴、獨力撫養幼兒、殘疾、早療特教支援等。

關注疫情下社會問題

林王鳯認為,從上述的5大類型個案可以看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對澳門的經濟、社會、醫療、民生、以至心理、精神健康、照顧護理等已造成了深遠的影響,澳門進入後疫情時期的當下,形勢複雜多變,政府必須要進一步完善疫情下社區緊急防 控的協調機制、注意經濟蕭條下社會分配不均狀況,並且由此催生出的更多明顯的、或備受忽視的弱勢群體,例如不懂使用健康碼的科技弱勢、在紅黃碼區中生意一落千丈的商戶、跨境工作、居住的民眾、以及生活、家庭、經濟等壓力而飽受精神困擾的市民。她認為,疫情下會面臨更多的挑戰,例如澳門產業過於單一問題,需要思考後疫情時代的措施,她建議,按照目前經濟及社會狀況,研究各項的社會支援措施、推動多元產業落戶的政策等,藉以加速本澳多元產業的發展,以及透過社會支援措施,讓市民得到疫情下的支援。

議會工作

總結會上,有傳媒向林玉鳯問到對民主派議員DQ事件看法,林玉鳯表示,尊重終審法院判決;她希望DQ事件不會影響今後各種自由。

問到議會工作,林玉鳯認為,立法會與政府處於「唔系好對抗、又唔系完全合作」的狀況,她建議,政府加強立法統籌以及對議員在法律研究上的支援,以助提升立法質量。另她認為,政府在社會較關注的問題上回覆較快,例如抗疫支援及政策,但部分長期問題則以「避」的方式處以回應,例如問責制,她建議,完善口頭質詢機制、向政府部門發出回覆口頭質詢指引內容等,避免「HEA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