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兩手準備9月開學 倘需停課冀時間不會太長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上周指,若疫情持續平穩,將爭取9月如期開學。距離9月1日新學年開學尚餘1周多,學校方面已作了兩手準備。青洲小學校長張捷表示,校方已透過問卷方式收集及掌握學生的外遊史及身處地,目前仍有少數學生處於廣東省以外,若學生未能於符合局方指引於開學前14日返回原居地(澳門、中山或珠海)相關學生需要完成14日自我健康管理才能上學;另一方面,校方已做好了如期開學以及疫情下停課需要進行網課的預案,擴大了網課的渠道,相信一旦停課,對學生的學習及課程影響不會太大; 他唯建議,希望縮短停課時間,避免停課時間過長,對學生的學習習慣有影響。

張捷

9月1日能否正式開學存在變數

本澳全民首輪核檢完成、紅碼管控區8月18日解封,內地今波疫情亦受控及緩和,但對於社區風險,衛生局未完全解除,指需要由確診個案起計共計28日沒有新個案,社區風險才算正式降低;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上周亦指,疫情存在高風險及不穩定因素,有可能會延遲開學。疫情對於9月1日能否正式開學存在著變數,師生、家長關心,9月1日能否開學,進行面授。

9月1日能否如期開學仍存在變數

張捷表示,局方上周向校方發出部分指引及安排,按指引,校方透過問卷方式收集及掌握學生的外遊史及身處地,以該校計,有不到20名學生仍未返回原居地,有少數學生處於廣東省以外的中低風險省份;他指,若學生未能於符合局方指引於開學前14日返回原居地(澳門、中山或珠海),相關學生需要先完成14日自我健康管理才能上學,期間將作請假處理,按校方掌握情況,只有兩、三名同學由於身處外省未能趕及開學前14日返回原居地,需要於開學後請假較長時間完成局方的健康管理安排,校方在復課後會留意學生的健康狀況,尤其有外遊史、近期返回原居地的學生。他續指,由於開學之初主要是學生適應期,相信未能趕及復課的學生,學業影響不會太大,若有學習需要,可以向校內的學業輔導教師尋求支援。另一方面,校方亦作出了停課時的網課安排,在過去基礎上,增加了網課的平台,做好兩手準備。由於校內增建了新的校舍,新學年有更多的條件,可以調撥教學場地,例如圖書館、室內/外籃球場、其他活動室等,減低兩班同時使用課室/設施的聚集風險,也安排K 1的「細B生」在開學之初不在學校搭食或午睡。

長期停課現問題

去年上半年,由於疫情,中、小、幼經歷長達數個月至接近半學年的停課,期間透過網課讓不同年級的學生進行學習。張捷指,教育界發現,有學生由於長期的網課後出現比較「懶散」的狀況,有部份學生的個別科目出現成績有落差的情況,尤其是低年級的學生情況更甚,以2、3年班情況較為明顯,他舉例,在寫作水平方面,該年級段的寫作水平相比過往有下降;至於學習進度問題,他指,經過剛結束的一個學年,大部份已追上 ,有少部分仍然需要追回,但相信透過今個學年可以「全部追回」。張捷指,不希望學生學到的知識太少,影響到基礎,故此,校內去年增聘了兩名專責學生學業輔導的老師,跟進及輔導學生學業,又透過「重測」,讓不合格的學生可以取得較高的分數,讓學生重拾自信,成效顯著。

至於學生的情緒,張捷表示,疫情影響經濟,部分家長收入受影響,反映在家庭問題上,有部份學生的情緒和學習受到影響,需要透過校內的學生輔導老師跟進,他憂慮,若疫情持續影響經濟,學生由於家庭問題影響到個人情緒及學習情緒的個案會增加,將會留意這種情況。

希望避免長時間停課

由於去年較長時間課影響部分學生的學習情緒和復課後表現,張捷建議,教育界有為停課做了相應的網課預案及準備,相比網課,面授方式對學生的學習情緒有較好的表現,故此,希望局方即使安排停課,考慮盡量縮短停課時間,以及配合更多措施,例如篩檢方式,盡量減低對師生的正常學習生活。

希望提供入校疫苗注射

衛生局強調,接種疫苗,構建社區保護屏障是有效的預防新冠肺炎方面之一,在疫苗接種方面,局方近期大力推動12-18歲青年群體。張捷認為,若局方可以啟動校園疫苗接種計劃,到校為師生接種疫苗,可以進一步提高及推動疫苗接種率;以其校計,有4成多教職員工已接種新冠疫苗,餘下有近4成教職員工表示有意接種新冠疫苗;加上已達12歲的學生,相信入校提供疫苗接種,有助推動學生、家長、教職員工的接種意欲。

家長為子女開學準備

適逢周日,昨日不少家長帶同子女一齊選購文具、運動鞋及皮鞋,為9月開學做準備,部分商店有減價促銷,催谷銷量。

不少家長希望,9 月能夠如期開學及進行面授,認為在學校的學習氣氛始終比網課好,學生可以較集中精神上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