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窗已成社會問題 梁孫旭倡設驗樓中心協助居民驗窗

本澳上周發生兩宗跌窗事件,幸兩次均沒有人受傷,但卻令途人和駕駛者「嚇破膽」,感到生命財產安全分分鐘受到威脅。近年跌窗事件頻生,但礙於本澳沒有強制驗窗的規定,而《樓宇維修基金》又不資助私人住宅窗戶的維修,加上政府消極態度,令問題一直未能解決。議員梁孫旭表示,澳門舊樓數目較多,很多存安全隱患,樓宇結構安全和跌窗問題涉公共安全,已成社會問題,政府不能再「洗手」不理,配合《都市建築法律制度》明年生效,居民驗樓需求增大,他建議政府以公共資本企業方式,成立驗樓中心,為居民提供收費合理和服務有保證的驗樓驗窗服務,並加強宣傳業主和物管公司在樓宇維修保養的義務和責任,官民合作減少意外發生。

梁孫旭

業主租客對樓宇保護維修不重視

跌窗事件在本澳經常發生,梁孫旭表示,現時本澳樓齡超過30年的大廈有3600多棟,很多都因為日久失修,存在很多安全的隱患,加上很多樓式樓宇單位都是出租給別人,租客對樓宇結構安全等都不太上心,有時即使發現問題也覺得「唔關自己事」,釀成大家不重視樓宇保養和維修的習慣。樓宇安全和跌窗問題已成為社會問題,政府不能「洗手」置身事外,業主和大廈管理公司更不能獨善其身。

梁孫旭又提到,拖沓多年的《都市建築法律制度》法案上月底終獲立法會細則性通過,法案規定,業權人自樓宇入伙10年後及往後每5年進行保養維修,若有人投訴或工務局發現大廈嚴重缺乏保養,可要求大廈必須驗樓,編寫樓宇狀況報告並維修保養。對於嚴重違反維修保養義務而引致出現嚴重危害公共衛生、或人身安全的情況,業主可被科處5,000元至20萬元的罰款,上述罰則較重,但很多時業主未必知悉自身義務,加上政府現有的巡查人員數目有限,按工務局要按現有人力去處理本澳幾千棟樓宇維修保養問題,肯定會出現「消化不良」問題。

倡設公營驗樓中心免出現亂收費和報告失真

他說,可以預見在《都市建築法律制度》生效後,未來驗樓需求會大增,當局曾透露目前本澳市場上有700多名相關專業人士,惟參考香港推行多年的強制驗樓、驗窗經驗,出現了檢測結果失真、收費不一的問題,損害了業主的權益,收費不合理嚇退了原本有意對樓宇進行維修保養的業主,他建議參考現時政府在土木工程實驗室下設滲漏水中心,協助居民驗測樓宇滲漏水的做法,以公共資本企業的方式,成立一間驗樓中心,透過該中心為居民提供驗樓驗窗服務。他謂:「公共企業的好處是企業未必以營利為目標,必定會以社會安全為首理考慮,相對在人員培養、收費方面,必定會比沒制度下的私人市場更合理和令居民放心,也能避免香港亂收費、報告失真的情況。」

窗屬外牆一部分全棟大廈業主要負法律責任

梁孫旭指出,窗屬於外牆其中一部分,業主有責任對其進行維護,當發生事故時,整棟大廈業主都須要承擔法律責任。《分層建築物共同部分的管理法律制度》已實施,相信越來越多大樓都會成立業主管委會,當局有必要加強小業主和物管公司在《都市建築法律制度》中的義務和責任,減少意外的發生。另外,新的防火安全法將於明年8月起實施,以取代沿用逾 26年的防火安全規章,對大廈管理員要求亦有所提高,當局應加強對物業管理員的培訓,令物管人員更容易掌握樓宇建築情況,一旦發現樓宇存在潛在危險時,可及時通知戶主維修,倘出現屢勸不改者,則可向工務局作出舉報,透過管理公司和業主會、政府多方合作,共同做好大樓管理。

成立驗樓中心後澳門是否有條件推強制驗樓和驗窗?梁孫旭認為,這可以由社會作進一步討論,未來成立公共資本企業的驗樓中心後,可為政府推強制驗樓建立基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