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良汪促保障教師合理休息權

《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自2012年度實施,目的為提升教學人員的專業素質和職業保障,以建立優秀的教學人員隊伍及保證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的教育效能。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指出,當局制訂《私框》原意,其中一點是適當減少教師的授課時數,為提升教育品質創造條件。但實施至今已九個學年,不少教師反映法律內容存在不少問題,尤其在課堂授課以外,其他非授課工作大增,增加教師壓力。他表示,相關法律於明年實施第十年,建議當局提前吸納更多前線教學人員意見,因應社會變化及實際情況適時檢討,並對細則內容作優化。 

李良汪指出,《私框》規定教師的職務包括教學職務、非教學職務以及個人專業發展。教學職務包括四大方向、十一項內容;非教學職務加上個人專業發展共六項內容,合共十七項職務。「授課節數係減少咗,但教師唔喺課堂上面嘅其他時間仲要備課、改作業、帶學生參加大大小小唔同嘅課外活動、為有需要嘅學生進行課外輔導、參與學校行政工作、專業交流、教學研究等等,再加上回覆學校、家長及學生的通訊群組,唔少前線教師根本連休息嘅時間都唔夠。」相信絕大多數的教師都具有責任感,願意付出休息時間履行職責,但長期休息不夠亦難以確保教學質量。而事實上,部分學校領導就教師長期超時工作問題上未有正視,甚至還要求承擔一大堆非教學工作,導致教師疲於奔命。即使教青局曾表示,鼓勵學校在保障教師休息及關顧學生需要中取得平衡,但至今未見有何具體措施改善,促請當局關注有關問題。

 對於教青局早前指出,將於下年推出「放學後使用通訊軟件的指引」,加入學校運作指南當中,李良汪認為,指引尚未出台,「學校各有各做,有啲會自己制定校內指引,有啲就叫教師一定要回覆查詢;教師同家長開設群組,雖然名義上唔係強制,但喺無時間限制嘅網絡空間,家長因為關心自己子女學習,可能隨時諗到問題就會提出,對教師構成極大嘅精神壓力。」他建議,相關指引除了與學校及教育團體討論,當局更應廣泛吸納前線教師意見,認真聽取當中訴求,制定具操作性並平衡各方的指引內容,盡快落實及推行,保障教師合理作息權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