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仍處於潛伏期疫情未穩定 衛生局要求政府部門繼續停辦外訪群集活動

隨著因應一家四口確診患者而設置的紅、黃碼區於日前正式解封,本澳社會逐漸回復正常,政府公共設施重新開放、受資助托兒所復托、娛樂場所恢復營業等,不過,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提醒,雖本澳娛樂場所及設施陸續開放,但本地疫情風險仍然存在,甚至比發生疫情前更高,居民仍需做好防疫措施。根據流行病學,在病例確診和採取措施的28天仍是潛伏期,若期間沒有出現新增確診病例,本澳疫情才算轉為穩定。由於風險仍然存在,所以公共部門及自治機構應繼續停辦外訪及人群聚集活動,直至風險降低,當局才會調整相關停辦外訪及群集指引。

分區分級精準防控達預期效果

因應本澳有一家四口確診新冠肺炎,本月初政府首次啟動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方案應對疫情。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有關封控工作都是按照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方案執行,並達到預期效果,她承認當中有可完善和優化之處,稍後各工作小組會檢視改進。

梁亦好說,在實施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方案時,有不少市民的健康碼變成紅碼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無在健康碼上更新地址,或沒有到身份證明局更新地址資料,她重申,地址登記目的是為配合澳門出現疫情時,實施分區分級精準防控作準備,為免屆時被誤判為受影響區域內的人士,巿民在搬家或更改地址後,應儘快確保地址資料正確。

梁亦好

政府社團活動應繼續停辦

被問到本澳是否已安全?梁亦好直言,根據流行病學的原則,在經過兩個最長的潛伏期,即在病例確診和採取措施的28天後,若沒有出現新增確診病例,便可以說本澳今次的疫情轉為穩定。

本月10日衛生局發佈指引要求公共部門停辦外訪群集活動,各部門亦要求受資助體團停辦相關活動,現時本澳社會活動陸續恢復,政府和社團活動是否可以復辦?梁亦好表示,雖本澳娛樂場所及設施陸續開放,但本地疫情風險仍然存在,甚至比發生疫情前更高,居民仍需做好防疫措施。由於風險仍然存在,有關公共部門及自治機構應停辦外訪及人群聚集活動,相關指引暫未有調整空間,若本地疫情風險降低,當局或會考慮進行調整。

港澳兩地通關便利推行未有期

本澳疫情已放緩,港澳兩地放寬通關防疫措施何時有望推行?梁亦好指出,港澳兩地一直保持通關,沒有「封關」,只是往返兩地人士入境時須要接受酒店醫學隔離。推行通關便利防疫措施需視乎疫情狀況,例如香港若要放寬澳門居民入境防疫措施,亦需視乎本澳疫情是否穩定,本澳盡力做好防疫工作,潛伏期內亦做好監控工作,市民留意自身健康情況。

梁亦好相信,若本澳在潛伏期內沒有新增確診個案,相信鄰近地方對本澳整體疫情回復平穩有信心,檢疫措施會相應調整,本澳有與內地、香港持續溝通,有新進展會即時公布。

至於如何判斷解除中高風險地區,梁亦好表示,一直以來當局以最快速度增加一個地區為中高風險,但解除時需仔細考慮,故當局會參考內地及中高風險地區的當地防疫措施,綜合考慮才決定能否解除風險因素。

行程記錄資料不上載到政府資料庫

由於較早出現有確診患者難以憶起過去行程,令當局追蹤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出現困難,衛生局曾透露正研究在健康碼上新增行程紀錄功能,協助居民紀錄曾經去過哪些地方,被問到相關進展,梁亦好表示,當局正優化健康碼的行程記錄功能,目前處於細化階段,待完善及完成測試後,便可推出供市民使用。

有傳媒再次關注行程紀錄功能對居民個人私隱保護問題,當局設計時有否諮詢個資辦意見?梁亦好重申,相關功能是由市民自主於健康碼上記錄行程,相關記錄只會保存於市民的手機內,並不具行程追蹤功能,相關行程資料不會上載於任何一個政府資料庫。就行程記錄功能的個人私隱問題,應變協調中心與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有保持密切聯繫,並取得個資辦的認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