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正制定紅黃碼區內選民投票預案 可控範圍下投票日9.12將如期舉行

8月3日本澳出現一家四口新冠確診個案後,當局實施了紅碼管控區,以及對約1,500名曾接觸者實施黃碼、紅碼管理;第7屆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12日舉行,若疫情再現,選管會有何安排?選管會主席唐曉峰昨表示,已制定了黃碼人士及紅碼管控區,包括酒店醫觀隔離人士投票安排預案,同時,選定了各區若實施紅碼管控下的後備票站安排。他指,在可控範圍下,投票日可按計劃於9月12日進行,以今波疫情為例,屬可控範圍;若屆時出現疫情,很多區、地點列為防控區,風險較高時才會考慮投票延期。

選管會昨早召開會議,唐曉峰會向傳媒總結會上內容。唐曉峰表示,選管會上周開始,向選民發出投票通知書,若選民未有收到,可以透過一戶通、自助服務機、選舉事務櫃台及熱線等方式查詢所屬票站。另他指,間選組別8,016名法人選民,投票日當日需要到理工學院投票站進行間選投票,相關選民同時可以進行直選投票,方便有關選民。

另一方面,選管會已完成收集各候選組別政綱提交,由於有兩至三組候選組別的政綱涉及過去政職,選管會要求相關組別需要對有關內容作出刪除;考慮到選民可以透過網上方式了解各候選組別的政綱,今屆的政綱印制量會減少,直選組別政綱將印刷三萬份,間選組別政綱將印刷3,000份。

有兩組有候選人提出退選

第10組(澳門公義)第一候選人何潤拱,以及第13組(澳門基本法推廣宣傳工作聯盟)第二候選人黃鐵軍向選管會申請退選。唐曉峰表示,原因是個人意願,選管會經審核後已經對有關申請予以確認,又指,按照《選舉法》規定,獲確定的候選名單公布後,即使有候選人退選而導致候選名單少於4人,都不會影響該組別參選。

黃碼人士、紅碼管控區人士投票安排預案

本地8月初疫情一波,確診人士工作及曾到訪的場所,曾實施分區管理,其住所及女患者工作場所一帶亦實施紅碼管控區,區內住戶不得進出,進行封閉式管理,疫情來襲無法預計,傳媒問到,今波疫情對於9.12投票日有否影響?又問到選舉宣傳以及投票日的防疫指引及措施。

唐曉峰指,在可控範圍下,投票日可按計劃於9月12日進行,以今波疫情為例,(患者住所美連大廈一帶實施紅碼分區管控)屬可控範圍;若屆時出現疫情,很多區、地點列為防控區,風險較高時才會考慮投票延期。按照《選舉法》規定,經行政長官批示,可以對投票日作延期,上限為需於原定30日內進行。他又指,考慮到紅碼管控區、在酒店進行醫觀隔離人士的投票權利,正與衛生局制定有關預案,詳細安排仍需要研究;並指,考慮到,當票站位於紅碼管控區,有後備票站。

至於票站,也有一系列的防疫安排,選民進入時需出示健康碼,呼籲選民進場前先準備好、選民需要使用現場提供的消毒液消毒雙手、輪候期間需要保持1米社交距離,各票站按照其規模制定了人數上限。若進場選民為紅碼人士,將不得進場,由在場工作人員帶到衛生當局弄清其狀況後,若確認其紅碼情況是由於誤填資料而出現紅碼,需要先作處理。黃碼人士在工作人員詳細檢查、測量體溫若無發燒後,將安排進入特設投票間投票,屆時或需要帶上一性即棄手套才可進行投票,以減少黃碼人士與其他選民的緊密接觸。

籲避免於投票站開放之始一窩蜂投票

按過去經驗,其中一個投票高峰時間是集中於投票站早上9時開放後,唐曉峰呼籲選民,不要急於在票站開放之初到場輪候,避免造成人群聚集,可選擇當日其他時間;投票日當日,選管會將會透過選舉網站、電視等,發放每個票站人數的訊息。

選舉宣傳有上限人數及防疫指引

由選管會向候選組別提供的選舉宣傳場地,在進行競選宣傳期間需要遵守選管會及衛生局發出的防疫指引下進行,有關指引包括按場地制定上限人數、需為進場人士測量體溫、必需佩帶口罩等。由候選組別舉行的競選宣傳活動,例如造勢晚會,也需要按照衛生局發出的防疫下指引進行。

考慮到疫情防控,選管會已宣佈取消於本月28日早上9時舉行的選舉宣傳啟動日啟動儀式;當日凌晨在塔石廣場的選舉宣傳欄,亦會設各組別人數上限,避免人群聚集。

問到今年官方的選舉開支有否變動?唐曉峰表示,雖然減少印製政綱,由於要做後備票站、為防疫安排工作人員等,選舉開支「無慳到」,反而有增無減。

最後他指,已將防疫指引向衛生局提交,待衛生局回覆,選管會將會適時公布各項防疫指引及安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