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14天為潛伏期 當局籲全澳居民留意自身健康狀況

紅碼區昨日解封,當局表示,紅碼區內人士已接受6次核檢且結果陰性,紅碼區內居民暫無特別跟進,但強調未來14天是另一個潛伏期,呼籲全澳居民留意自身健康狀況,若有不適應儘快就診並進行核酸檢測以排除感染。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就記者問及會否跟進解封後紅碼區居民的健康情況,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應變協調中心於解封前已綜合多種考慮因素,包括跟進確診患者密切接觸者健康狀況且未有確診個案、全民核檢未發現陽性個案,以及紅碼區內人士已接受6次核檢且結果陰性等,紅碼區內居民暫無特別跟進,除非出現其他風險因素才需再作跟進。需要強調的是,疫情出現後,社區何時才是安全,在傳染病角度一般需要觀察2個潛伏期,若2個潛伏期,即過去的14天及接下來的14天都沒有出現確診個案,才能證明這次疫情真正緩解。澳門已經過一個潛伏期,未來14天除前紅碼區及黃碼區居民外,全澳居民都要留意自身健康狀況,若有不適應儘快就診並進行核酸檢測以排除感染。

就記者問及國藥滅活疫苗是否可供3-17歲人群使用,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目前在內地,國藥滅活疫苗對3歲至17歲的人群僅限於緊急使用,並未批准作常規使用。而澳門若考慮批准國藥滅活疫苗使用於3歲至17歲的人群,須得到國家藥監局的數據和批准使用文件,目前暫未有相關的文件,特區政府會持續關注情況。

另外,就記者問及有出國需要人士已接種了其他國家未認可之疫苗可否接種其他疫苗,戴華浩表示,這涉及到可否接種2種疫苗,即混針問題,基於安全性及有效性,需要有充足數據才能實施,現正密切留意相關數據。據了解,有些國家已在實施中,但當中數據有否權威性、可否作參考使用,應變協調中心現正收集數據,討論研究是否可行,暫時未有可行方案,希望儘快有方案提供給居民。另外,西方國家基本上認可BNTmRNA疫苗,故尚未接種疫苗又有出國需要的人士沒有混針方面的問題。

戴華浩表示,目前山頂醫院隔離病房有4名確診病人,第60例及第63例,即爸爸及媽媽有輕度呼吸道症狀、咳嗽及有少許痰,其他情況良好如不需吸氧氣、沒有發燒及腹瀉等情況。而哥哥及妹妹情況良好、沒有任何症狀,嗅覺及味覺也恢復正常。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有4名外地曾確診無症狀復陽病例(所檢測結果已呈陰性),4例康復期隔離,9名從高危地區入境抗體陽性人士。6名密切接觸者。另8月17日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16,607人次。

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方面,截至昨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568,863劑,已接種人數共有313,538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56,364人,已接種第2劑有257,174人。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2,388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8宗嚴重不良事件(3例為國藥滅活疫苗,5例為BNTmRNA疫苗),2,380宗輕微不良事件。當中,被認定為與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事件為1宗,為早前報道的臨床診斷為心肌炎的17歲男孩;被認定為與疫苗相關的輕微不良事件共1748宗(1,111宗國藥滅活疫苗,637宗BNT mRNA 疫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