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瑞權鄭安庭總結議會工作 指疫情倡續推經援措施

議員麥瑞權、鄭安庭昨日下午3時半假江門同鄉會康樂中心禮堂總結第六屆立法會工作。麥瑞權、鄭安庭認為,疫情已拖累本澳經濟活動長達近兩年,要紓緩就業難、無收入的燃眉之急。政府需盡快推出短期措施,如盡快考慮第四輪經濟刺激方案、考慮向居民發放一萬元現金援助。此外,兩位議員團隊過去共提交392質詢,接獲求助個案為7,779個,其中住屋問題、看病問題佔據最多,敦促政府積極完善各項措施、政策和制度,滿足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共同提392質詢 市民關注住屋醫療問題

在今屆立法會工作中,麥瑞權、鄭安庭團隊合共向政府提交書面質詢355篇,口頭質詢37篇,議程前發言122篇,涵蓋市民一直向我們反映的養老問題、就業和營商環境問題、住屋問題、交通出行問題,以及行政改革等社會民生問題,團隊都持續跟進,並在議會中提出,向政府部門反映,力求敦促政府積極完善各項措施、政策和制度,滿足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他們還介紹,2017至2021年,本辦事處接獲求助個案為7,779個,其中住屋問題、看病問題佔據最多,佔了整體個案的4成;其次是醫療及交通問題,佔據整體個案的2成。除此之外,市民反映較多的還有樓宇滲漏水問題,以及噪音問題。近年來,居民反映的噪音問題個案數字不斷上升,由於當局對噪音設置問題標准不一,故受影響之居民表示投訴無門,期望當局有統一的處理程序。此外,市民求助法律相關問題亦渐趋日常化,反映出居民的法律意識增強,政府應加強法律的宣講。

疫情長達近兩年 冀當局盡快推出第四輪經援

兩位議員認為,疫情已拖累本澳經濟活動長達近兩年,要紓緩就業難、無收入的燃眉之急。政府需盡快推出短期措施,如盡快考慮第四輪經濟刺激方案、考慮向居民發放一萬元現金援助。另外,有不少65歲以上的長者反映,原來政府注資央積金的7000元能夠幫補家計,減輕生活負擔。因此,本團隊希望政府或可考慮疫情特殊環境和央積金缺失的情況,為長者提供適當的支援,例如考慮為他們提供不低於7000元的現金補助。

兩位議員又指出,本澳中小企數量龐大,佔據本澳企業總數量9成以上,為社會提供了多達80%就業崗位。面對疫情長時間衝擊,中小企生意慘淡,已經難以為繼,改善中小企的營商環境十分有必要。

認為澳門需轉危為機,將疫情壓力化作產業適度多元化和推動粵澳合作的催化劑。因此,他們促請政府充分用好國家給予澳門「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的定位和一系列惠澳政策,推動中醫藥、金融業、文化、科技、體育等產業發展。同時,要優先培養本澳人才投身相關產業,並為本地人才提供充裕的物質和制度條件。

民生問題多年未解決 籲優化跨部門工作機制

兩位議員又指出,面對眾多的民生問題,無論是處理多年都無辦法有效解決的滲漏水問題、頻繁掘路問題,抑或是近期開展全民核檢初期出現的混亂情況等,市民對於政府施政工作反映最多問題的仍然是跨部門之間不協調,導致行政效率低下,難以快速、有序地處理行政程序。

在跨部門工作機制上,將持續監督政府,一改繁複的行政程序及部門之間缺乏溝通的弊病,提高跨部門行政工作的效率。希望政府能夠檢討現有制度,優化公務員獎勤機制及部門間的統籌機制,進一步改善目前公共行政出現的問題。

麥瑞權:首要任務撐選舉 選出愛國議員

議員麥瑞權稱,自己未有參加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但將會繼續關心新一屆立法會選舉,首要任務是支持選舉,選出愛國者治澳的議員。他相信,市民期望新一屆立法會有新氣象,幫市民走出經濟困境,不過首要任務是支持選舉選出愛國者治澳的議員,又相信過去四年的拍檔議員鄭安庭符合愛國者治澳的要求,是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中可以選擇的對象之一。至於選舉後去向,他認為終身學習非常重要,選舉後會進修環境保護課程及銀髮產業管理課程,配合政府施政。

至於DQ事件對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的影響?麥瑞權堅持支持愛國者治澳,鄰埠的情況令市民很慘,反問是否想澳門亦是如此,「如果仲有人喺到搞搞震,破壞澳門嘅安全梗係唔得啦」,認為不是愛國者,即是對澳門沒有感情,反問如何管治好澳門。

鄭安庭則表示,作為市民以至議員身份都尊重選管會的要求及做法,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組別較以往少,但仍希望市民踴躍投票,令市民選出來的議員可真正在議會反映政府做的不足之處,又建議官員多落區了解情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