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總結議會工作 四年共交1,843份文件 日均兩份

議員高天賜昨日下午3時假澳門公職人員協會會址總結第六屆立法會工作。他表示,自己2005年進入議會工作,立法會工作透明度有了很大的提高,但現時小組會仍是閉門會議,他透露立法會將會在向每一位議員詢問是否支持公開小組會議。他又指,疫情反覆令本澳經濟受創,新一波疫情恐引發後遺症,如結業、失業潮,提請當局可以如過往一樣,利用減免水電費等措施減輕居民壓力。

高天賜總結表示,在過去四年,其團隊共計向政府質詢201次(185份書面質詢及16份口頭質詢),提出了48份議程前發言,11個辯論動議以及5個法案。他亦曾102次就各項問題直接致函行政長官閣下及各司長(行政長官33封、行政法務司司長18封、經濟財政司司長14封、社會文化司司長18封、運輸工務司司長15封以及保安司司長4封)。高天賜形容,團隊在第六屆立法會工作中,共提交了1,843份文件,相當於每一日有兩份文件反映市民問題,希望當局能夠解決。

他憶述,2005年進入議會工作,當時沒有大會直播,很多議員在全體會議上睡覺、吸煙,到今時今日,立法會工作已有進步,如全體會議已有直播且議員會受到市民監督,「控煙法」下也不容許在議會吸煙了。他又提出自己在議會中遇到的三點困難:在向立法會提交法案方面遇到越來越多的困難;我們在通過涉及公共社會利益的議題方面遇到了困難;我們在通過工會和集體談判法方面遇到了困難。

重視疫情對經濟影響 如有需要應修法

高天賜又稱,疫情令本澳經濟受創,他舉例指出,前日他到義字街視察商舖運作,指大部份商舖處於癱瘓,且沒有錢交租,恐需解僱本地僱員,他稱這需要特區政府重視,避免新一波疫情恐引發如結業潮、失業潮等後遺症,提請當局可以如過往一樣,利用減免水電費等措施減輕居民、企業壓力。

他又指出,失業率依然高企,政府應更多地幫助失業和兼職人士。同時亦應向長者,尤其是患有慢性病的長者、單親家庭、照顧者、傷殘人士和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更多支援。同時,如有需要,政府應立即修改法律,以協助解決市民的問題,例如政府須盡快恢復每年向長者央積金發放的7,000元。

為何無份被DQ? 高天賜:要問返選管會

談及今屆選舉出現DQ事件,有傳媒問及他是否同意終審法院對「DQ案」的判決,以及為何他無份被DQ?高天賜回應稱,法院是獨立運作,「無得話同唔同意,只能接受裁決,至於我本人(無份被DQ),要問返選管會,我自己唔可以講返我自己。」

而DQ案會否對日後的議員造成「寒蟬效應」,令立法會的監督力進一步削弱?高天賜稱,他過去四年在立法會的工作沒有受到影響,日後若有機會服務市民,亦不會有影響。

被問及對兩名被DQ參選資格的現任議員有何評價?高天賜回應稱,自己無資格評價別人的工作,要留待市民去評價,但認為自己的表現是合格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