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籲配合抗疫防疫工作

當局昨向非政府醫療機發出篩查懷疑感染新冠病毒病人的指引,對於出現懷疑感染症狀者,私家醫生須向當局作出申報。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顏奕恆呼籲居民配合相關防疫工作,切勿因擔心轉黃碼,影響出入而諱疾忌醫;另今(18)日起政府解除關閉戲院、美容院等部分娛樂場所的特別措施,他籲請相關場所機構嚴格遵守政府指引,做好防疫工作安排。

顏奕恆表示,當局為建社區防疫安全網,昨公佈私家診所須遵篩查指引,為懷疑個案作出申報;申報後,病人健康碼將轉黃碼,直至核檢結果為陰性才轉為綠碼。有意見擔心,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健康碼成為防疫工作的一道電子防線,是居民出入公共場所,乘搭公共交通的「通行證」;而相關指引措施,可能會影響病人求診意欲,不排除部份居民為工作出行計,自行買成藥醫治,造成防疫缺口。因此,他呼籲居民配合當局工作,切勿因而諱疾忌醫。

他指出,多項研究顯示,德爾塔變種病毒具有傳染力強、病毒量較多及隱性期間即有傳播力的特點,而澳門為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人員流動性大,當局必須編織一張嚴密的安全網,做好排查布控,及通報調查渠道,方能提升疫情風險防禦能力;而病毒變異防控得以落實精細化,則須靠廣大居民團結配合,在此非常時期,患病求醫得醫生專業診斷,可更安心;他指出,截至8月3日發現確診個案起至今,本澳已連續15天無新增輸入病例和輸入相關聯病例,為人為己,冀居民共履公民責任,切勿隱瞞鬆懈;而相關醫療機構亦應按《傳染病防治法》及《傳染病強制申報機制》如實申報,守護特區衞生安全,保障社會整體利益。

顏奕恆續指,當局亦宣佈今日起解除關閉戲院、美容院等部分娛樂場所的特別措施,補習機構、文化社服機構及暑期活動亦可於今日起復業營運,且已派員視察相關機構。他籲請各行各業,特別是人員流動頻繁、人與人密切接觸機會較多的高風險行業機構,積極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嚴格落實各項指引要求,切實保障員工和客戶健康安全,為經濟穩定復甦奠定基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