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團確診直擊本澳經濟 旅遊及服務業跌入谷底處觀望期

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衰退0.9%,其中,服務出口回升,按年上升4.1%,由於本澳以第三產業為主,今年6月廣東疫情一波已對本澳有初步回暖的旅遊及經濟造成衝擊,7月以為守得雲開見月明之際,8月3日本地一家四口確診個案,第二類場所需要停業,以及早前珠澳兩地的收緊通關措施,本地的旅遊及服務業頓時跌入谷底。服務業總工會理事長鄺子豐表示,未收到有服務業從業反映有立即被裁員的情況,但有企業重推一送一無薪假;業界對於經濟回暖處於觀望態度,盼14天的抗疫期後經濟可以回暖。

企業重推無薪假

8月3日公布本地一家四口確診個案後,全城進入緊急戒備,有以本地消費客為主的北區食肆反映,確診個案公佈後生意受影響,尤其在全民核檢進行期間,堂食跌幅達五成,但外賣量有增加;總計,生意仍下跌二至三成;店主認為,確診個案肯定會對生意有啲影響;隨著全民核檢全數呈陰性的結果公佈,客量有回升,但仍有減少,預料需要一定時間恢復。

有美容業者反映,停業兩周,8月收估計損失2/3,又指,疫情持續,影響顧客消費信心,今年以來,營業額只及疫前一半。對於經營前景,抱住「做得幾耐得幾耐的心態。」

在大三巴和議事亭前地旅遊區,確診個案公布以來人流更是冷清,疫情令回暖的旅遊業和零售業馬上跌入谷底,有博企重推一送一無薪假,或歡迎僱員申請自願無薪假期,有酒店及旅遊相關行業僱員反映,由於客量減少,一個月只獲一半工作日子,餘下半個月為無薪假。

鄺子豐表示,今年初有關服務業就業狀況調查中反映,服務業僱員要放一定日子無薪假甚至裁員,由於早輪經濟有少許回暖,此問題沒有惡化下去;今波疫情下,部份場所因應防疫而被停業14日,該會有向僱員作初步了解,暫時未有特殊狀況,亦未有收到有服務業從業反映有立即被裁員的情況,唯有企業重推一送一無薪假,「但未去到強迫僱員放無薪假。」

服務業處於觀望期

行政長官以8月4日為計算起點,希望14天後本澳可以回復正常,即8月18日,隨著該一家四口確診個案有社區活動,以及對疫情防控考慮,第二類場所,如卡拉OK、酒吧、桑拿、美容院、戲院等都需要暫停營業,經營狀況可謂雪上加霜;鄺子豐表示,每個行業都有其問題和情況,由於不少服務業,例如美容院、餐飲等是中小企、自僱經營為主,手停口停,目前,業界對於經濟回暖處於觀望態度,盼望14天的抗疫期後經濟可以回暖。而零售業由沒有遊客,僱主、僱員都互雙體諒,共渡時艱,期望能夠盡快恢復經濟。

僱主及僱員都已進入適應期

今年疫情反覆,繼有春節時內地疫情一波、6月又有廣東一波疫情,以及本月一家四口確診家團個案,鄺子豐表示,業界及從業員在過去一年多的疫情起伏中,已經有了適應,部份從業員在去年或今年初已轉行,有收入者則「積穀防饑」,故此,未收到有個別行業有結業潮的狀況出現。唯有停業令部份行業直接受衝擊,有意見希望政府,可以推出一定的幫扶措施,協助業界及從業員渡過困境。

呼籲接種疫苗

本澳12歲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種率在五成徘徊,不少企業早前透過疫苗假、抽奬等誘因鼓勵僱員接種疫苗共建社區屏障,但曾有出現「谷針」約「迫針」的情況,鄺子豐表示,該會及工聯總會未有接到有僱員投訴有被僱主迫針的投訴。他認為,澳門是以服務業為主的主要經濟體系,遵從特區政府建議,呼籲服務業前線從業員,無論本地僱員或外僱都盡早接種疫苗,讓服務業早日恢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