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黃碼區今凌晨解封 政府暫未有計劃做第2次全民核檢

本澳自一家四口確診後經過14天,未出現新增本地感染個案,紅黃碼區將於今日凌晨零時解封。珠海已於昨日再進行全民核檢,社會高度關注本澳會否效法珠海在近日開展第2次全民核檢。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重申,本澳沒有計劃開展第2次全民核酸檢測。本澳經過第1次全民核檢後,社區沒有確診個案,根據確診者流行病學調查追蹤到的重點人群,經嚴格監察和核檢亦沒有發現確診個案,在嚴格的防控措施下,當局較有信心沒有潛在確診個案。

有324人自動申報症狀變黃碼
衛生局日前向私家診所發出指引,要求私家診所須為發燒、腹瀉等症狀求診者安排核檢,有意見認為影響病人就診意欲。戴華浩表示,截至昨日下午4時的過去24小時,核酸排查系統預約有346人,而申報自己症狀變黃碼有324人,形容市民「好乖」。

對於會否有醫生不遵守當局新指引,不申報病人情況?戴華浩表示,醫護作為前線人員有高度社會責任,為公共衛生服務,不論醫院或診所的醫生,均責無旁貸,有責任充當防疫守門員,相信樂於承擔及高度配合當局有關新指引的工作。


衛生局會致函藥房注意購退燒藥人士
戴華浩重申,現階段指引是希望可以及早在社區發現早期病例,鼓勵有症狀的市民就醫。對於不願看醫生的病人,當局亦希望他們先去預約做免費的核酸檢測排查,至少確保自己沒有感染新冠病毒,鼓勵市民不要「諱疾忌醫」。
戴華浩又透露,會向本澳藥房發函提醒職員和藥劑師注意事項,特別是有市民購買退燒藥等非處方藥物時,查詢買藥的目的、建議病人做核檢排查等。


4確診者居住大廈3成人已打疫苗
紅碼區和黃碼區如無意外將於今日凌晨解封,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居住於紅碼區和黃碼區的居民,在8月3日至今已進行了至少5次核酸檢測,加上周邊地方、重點人群、澳門全民核酸檢測的結果皆為陰性,因此判定紅碼區和黃碼區居民的風險相對低,他們只需按要求於昨完成多一次核酸檢測,並呈陰性結果,則今日凌晨紅碼區和黃碼區解封後,其健康碼將轉為綠碼。

她透露,通過抽查確診者居住大廈的接種情況,全棟大廈60多名住戶,當中有20餘人接種疫苗。

娛樂場所今復業須嚴格遵守防疫指引
本澳娛樂場所將於今日恢復營業,梁亦好表示,本澳雖過去14天無新增確診病例,但亦要做好防疫措施,避免疫情反彈。接種疫苗是保護自己、保護社區最有效、最長效的手段。
她表示,各類場所應該嚴格執行入場測體溫、檢查健康碼、環境清潔消毒、限制人流及保持場內人員社交距離等措施;市民方面亦要做到戴口罩、勤洗手、避免群集,以及盡早接種疫苗。

澳人食住遊暫未有重啟時間
旅遊局表示,關於「澳人食住遊」及其他相關活動的重啟日期,該局會就此與應變協調中心保持緊密溝通,聽取專業意見及作謹慎評估之後,在適當時間公佈相關的重啟日期。

梁亦好補充,衛生局在 8月 10日發出有關公共部門及自治機構應停辦外訪及人群聚集活動指引暫時不會取消,因現時仍是防疫關鍵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