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疫苗接種率僅45% 戴華浩:未有自信開放外國人入境

本澳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565,105劑,疫苗接種率為45%,其中,當局昨日收到1名27歲本澳女子接種第2劑BioNTech疫苗後心肌炎,被列作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收到8宗嚴重不良事件。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完全不擔心會出現大量嚴重不良事件,否則政府也不會推廣接種。本澳疫苗接種率為45%,未達群體免疫屏障,當務之急是盡快提升疫苗接種率,暫未有自信開放外國人入境。

27歲女子接種第2劑疫苗後心肌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資料,截至昨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565,105劑,已接種人數共有311,761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56,578人,已接種第2劑有255,183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6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宗嚴重不良事件(這1例為BNT mRNA 疫苗),15宗輕微不良事件(10例為國藥滅活疫苗,5例為BNT mRNA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2,365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8宗嚴重不良事件,2,357宗輕微不良事件。
昨日當局收到1名27歲本澳女子接種第2劑BioNTech疫苗後心肌炎,被列作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戴華浩表示,患者曾於8月13日下午接種第二劑BioNTech的mRNA疫苗,她在8月13日晚上出現心悸,8月14日出現胸悶和疲倦,活動後感氣促,16日前往鏡湖醫院就醫,驗血結果顯示提示心肌損傷的心肌旋轉蛋白T(Cardiac troponin T,TnT)升高,臨床診斷為心肌炎,入院作進一步診治,現時情況穩定,症狀已改善。有關個案將交由「新冠病毒疫苖接種後不良事件評估工作小組」作分析討論。

內地暫未批接種第三針疫苗
澳門何時開始接種第三針?戴華浩表示,澳門疫情穩定,很難看到免疫力低人士接種2劑後有沒有保護力,要看重點人群會否隨時間推移而保護力下降,要等數據。
他又稱,大多數地區均有研究數據顯示,接種第三針安全、有效,而本澳接種的其中一種國藥疫苗亦正進行相關臨床試驗,內地暫時未批准接種第三針疫苗,故本澳會繼續留意相關試驗數據及等待國家指引。

暫不開放外國人入境
有傳媒關注本澳疫情穩定,何時可以恢復外國人入境?戴華浩表示,剛剛經歷過一波疫情,暫時未有條件可以開放外國人入境,而目前本澳疫苗接種率約45%,未達到群體免疫,當務之急是盡快提升疫苗接種率,社區形成免疫屏障後,才有信心和自信開放給外國人入境。

有傳媒希望可以在粵康碼上顯示在澳接種疫苗情況,梁亦好表示,澳門健康碼已顯示疫苗接種狀態,粵康碼也能顯示廣東省居民疫苗接種情況,如何做到互通方面,本澳技術部門與內地當局一直保持溝通,包括疫苗互通格式等,有進一步消息會通報。

昨再有兩名確診患者康復出院

另外,昨日再有兩名輸入性確診患者出院,即除了新一波疫情增加的4位確診者之外,其餘病人均已出院。
昨出院的第58位病人,是本澳第59例確診患者,澳門居民,在德國讀書,於7月23日由德國坐火車到法國,再乘飛機到新加坡及轉機返澳,其核酸檢測呈陰性。直至入住隔離酒店期間,於7月25日再進行核酸檢測呈陽性,確診為新冠病毒肺炎,收入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治療。住院期間情況穩定,無呼吸道症狀,胸部影像學無肺炎表現,連續於8月13日及16日兩次鼻咽拭子核酸檢測呈陰性,符合出院標凖。
第59位出院病人,是本澳第52例確診病人,21歲男性,澳門居民,於台灣地區留學。5月30日由台灣地區返澳,確診為新冠病毒肺炎並收入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治療。住院期間,患者臨床情況穩定,無呼吸道症狀,胸部影像學無肺炎表現,於8月13日及16日兩次核酸呈陰性,符合出院標準。
以上2位病人均繼續在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康復期隔離,2人預計將於9月13日解除康復期隔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