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促會三建議籲盂蘭祭祀勿違規

近日,按盂蘭節傳統習俗,居民會焚燒冥鏹,如遺留冥鏹火種及祭祀物品而不清理,有礙環境衛生及存在安全隱患,澳門地區發展促進表示關注,提三建議,冀居民在祭祀保持環境衛生及注意安全,以免觸犯法紀。

澳促會會長陳德勝及副理事長黃莞驊、麥安迪表示,當局在各區公共街道設置約280個大型燒衣桶,以減低在不適當地點焚燒冥鏹等紙祭品釀成火警風險,惟部分居民在街上祭祀時不使用政府提供的燒衣桶,以及不清理祭祀品,對環境衛生構成隱患,在疫下還會增加傳染病傳播的風險。

他們呼籲居民應文明祭祀,不要在違規地方,如大廈走廊通道內或室外化寶桶旁邊「就地」焚燒冥鏹,應在合法地點進行祭祀,並在完成後及時清理祭祀品及熄滅火種,以免觸犯法紀。

對於盂蘭節祭祀注意事項,他們提出以下建議。一是增派稽查人員巡查,避違規情況發生;二是加強宣教工作,使用燒衣桶,在焚燒冥鏹時要留意周邊是否有易燃物品,完成後須熄滅火種,以保安全;三是祭祀後須清理現場物品,保環境衛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