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強逼員工打針 衛生局籲市民報警求助

截至昨日下午4時,本澳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561,045劑,已接種人數共有309,579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56,282人,已接種第2劑有253,297人。本澳疫苗接種率不理想,坊間不時傳出有公司強逼員工接種疫苗「谷針」,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重申,任何企業或機構鼓勵員工接種疫苗的前提,必須保障市民的自願性和可選擇性,假如涉及威脅、禁錮等情況,市民可報警求助,如涉勞資糾紛可向勞工局反映。衛生局至今只接獲過 1宗投訴。

工種需要的疫苗接種不屬強逼

有市民投訴被任職的公司強逼接種新冠疫苗。戴華浩認為,要分清企業或機構是否真的屬於強逼和如何強逼。若有關企業的工種、員工崗位設有限制,例如員工接種疫苗後視為「安全」人群,而未有接種疫苗的人士視為「不安全」需要轉至其他崗位,這個情況不屬於強逼。

另外,戴華浩稱,現時醫護人員的疫苗接種率為67%,正緩慢上升,他表示已多次呼籲和鼓勵醫護打針,盡責任和為市民做好榜樣,但不是所有人都願意接種,如一些準備懷孕、懷孕或過敏人士,可能會暫緩接種,他形容現時是「瓶頸位」,會思考有何方法提高接種率。

12歲或以上使用國藥疫苗是安全

戴華浩表示,國家藥監局至今未批准國藥疫苗應用於18歲以下的人士,但知道國家正進行臨床試驗,目前掌握12歲或以上使用國藥疫苗是安全的,期望不久將來青少年亦可接種疫苗,又相信好快有這些數據,會密切留意。

戴華浩稱,學校外展接種疫苗因考慮到確保家長知情和同意,以及避免冒簽家長簽名,當局計劃接受電子簽名,學生帶同家長身分證副本和紙本同意書校對簽名。局方將向家長製作專門的圖文包和短片,派醫護人員參與學校家長會和講解會,開通疫苗接種熱線,解答家長疑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