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澳新冠疫苗接種率不到五成 李良汪倡加緊與內地商疫苗出入境便利

本澳一家四口確診Delta變種病毒令澳門防疫失守,需醫觀或管控增至2,183人,澳門與珠海通關措施再次收緊,全澳受累要開展第一輪全民核檢,無論是民間和政府活動均暫停,訪澳旅客驟減,剛有起色的經濟又再度陷入低谷,政府多次強調接種苗疫方是復恢正常生活的唯一出路,身兼市諮委的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認為,今次事件顯示政府在防疫工作及應變協調措施當中仍存在漏洞,促當局汲取經驗堵塞社區防疫缺口。

面對現時全澳新冠疫苗接種率僅44.2%,他認為政府有必要增加居民接種疫苗誘因,包括推出鼓勵措施,建議當局加快與內地建立疫苗接種互認及完成疫苗接種居民出入境便利化措施,提高居民接種疫苗意欲,同時研究推新一輪經濟援助措施,幫助減輕企業運營壓力,穩固日益脆弱的就業市場。

防疫有漏洞造成社區防疫缺口

根據應變協調中心公佈數據,因應跟進四名確診患者流行病學調查而需接受醫學觀察或其他形式管控的人士共2,183人,而在紅碼區正接受家居閉環醫學觀察共286人。身兼市諮委的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表示,本澳再次出現存在社區爆發風險的確診個案,並由此引起各種相關問題,顯示在防疫工作及應變協調措施當中仍存在漏洞,他建議當局盡快作出檢討,汲取經驗優化流程,制定有效預案作為日後防疫措施的指引,確保本澳社區安全。

他指出,要減低疫情於社區擴散風險,除了採取分區分級精準防疫措施,追蹤患者於確診前行程以找出相同軌跡人士,並盡快因應不同情況採取相應措施,亦是防控疫情在社區傳播的重要及必要手段。但是次個案令社會關注的是,確診者行程並非即時掌握,而是經過多日才逐漸明確,當中更有不少行程紀錄透過第三方通報及提供,其行程中所進入的場所,這段期間卻仍對外開放,令大眾產生疑慮及不安,擔心會因此為社區防疫造成缺口。

「天眼」健康碼互補追查患者活動軌跡

對於政府現正考慮在健康碼內增加紀錄行程功能,為居民出行生成數據記錄。李良汪認為,健康碼在整個防疫工作當中具有重要作用,包括居民通關、進出公共場所及乘搭交通工具等,均需要以此作為自身健康證明,居民對相關操作亦已有一定了解,當局善用科技提升防疫工作成效方向,倘不幸再次發現確診個案時,能快速跟進相關接觸者。但他同時指出,本澳健康碼系統過去經常在關鍵時刻出現故障,令居民怨聲載道,當局如進一步加強健康碼功能,前提必須在系統的維護上汲取經驗,全面檢視及對健康碼系統內部架構作詳細評估,檢查整體系統是否存在安全漏洞或風險,並針對有關問題盡快作出修補或升級;同時,加強關注系統建設及維護,縮短故障處理時間,將事故影響減至最低,確保相關系統保持穩定狀態,配合防疫工作推進。

確診者曾活動區域需封鎖消毒清潔

另外,當局表示警方可依法利用「天眼」追蹤相關人士的活動軌跡,符合公共安全的規劃目的,建議多加利用有關系統,與健康碼發揮互補作用,畢竟即使加入行程記錄的功能,總會有部分人士例如長者等難以或無法使用。

與內地商討推疫苗出入境便利化措施

另一方面,政府一直強調接種疫苗是唯一恢復正常生活方法,但現時本澳居民接種意欲仍然不高,根據衛生局數據顯示,截至8月14日下午4時,累計接種逾553,682劑新冠疫苗,已接種第二劑逾25萬人。李良汪表示,雖然數字近日持續上升,尤其在本澳再出現確診個案後,登記疫苗接種人數更有明顯增加,但距離構建群體免疫屏障的80%接種率仍有很大差距。

李良汪倡兩地加快商討疫苗通關措施

他建議當局加快與內地建立疫苗接種互認及完成疫苗接種居民出入境便利化措施,以提升居民接種的安全理解及誘因,並積極推動疫苗護照互認和防疫工作,為疫後本澳逐步恢復國際化城市運作做好準備。同時,當局應成立高級別統籌疫苗接種推進工作組,組織動員社團、企業推出各種激勵計劃,激發各組織和群體接種疫苗的意願,加快建立群體免疫屏障。

認真思考新一輪經援挽經濟

對於今次確診個案有二千多名相關人士受影響,尤其在紅碼區內隔離的人士更被限制活動範圍,亦有商戶在這段期間需要關閉,社會不少聲音期望政府盡快向相關人士和商戶提供特別經濟援助,以解燃眉之急。

紅碼區內居民及商戶大受影響

李良汪指出,自封區措施啟動後,該會亦接獲當區商戶反映,不少居民不願進入附近區域,人流及生意額直線下降,在客源不斷減少的情況下,只能選擇先暫停營業降低開支。他稱,疫情持續多時,政府於每階段都有提出不同的應對措施及計劃,期望當局對於今次事件造成的社會影響盡快檢視實況及作出評估,為受影響居民及商戶適當提供支援措施,讓社會資源發揮精準扶持的效果,與民眾共度時艱。

另外,因應疫情突變,粵澳兩地早前收緊出入境通關措施,經濟恢復不理想,中小微企叫苦連天,李良汪指出,本澳九成以上的商戶為中小微企,他們支撐本澳重要的社區經濟動脈,養活本澳四成以上的僱員以至其家庭,因此,適當對中小微企提供支援有其必要性,希望當局持續關注及認真思考新一輪有效支援措施,包括推出崗位津貼計劃,根據本地僱員數量給予企業為期半年的崗位津貼,幫助減輕企業運營壓力,穩固日益脆弱的就業市場。

連勝馬路因防疫封鎖一片蕭條

另外,來澳旅客減少,對本澳社會經濟亦造成一定影響,他期望在確保防疫的大前提下,當局加強與廣東省政府溝通協商,尤其在結合自身推動提升疫苗接種率的基礎上,爭取進一步放寬通關措施,回應社會期望與民眾訴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