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父母再補充在澳活動軌跡 政府再重申疫苗是回復正常生活唯一出路

一家四口於8月3日證實確診,相關人士被隔離距今已一星期時間。確診父母昨再補充新行程軌跡,當局通過銀行資料,發現夫妻2人於29日曾到過本澳多處地方,包括當日中午曾前往水坑尾公共行政大樓3樓認筆跡、下午約2時曾水坑尾婦聯大樓8樓,接著於下午2時半到工商銀行置地分行。衛生局呼籲上述時間段有相同軌跡人士儘快前往山頂醫院核酸檢測站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同時又強調,未來一星期是關鍵時刻,市民要回復正常生活,接種疫苗是唯一的出路,希望大家盡快接種疫苗。另外,場所負責人基於安全,有權拒絕沒有接種疫苗人士入內或要求已接受核酸檢測作為替代。

確診夫婦7月29日曾到多地點

應變協調中心昨補充確診一家四口中父母2人行程,經核實,2人7月27日16:30至18:30中國工商銀行(澳門)置地總行;7月29日12:50至13:50水坑尾公共行政大樓3樓第二公證署;7月29日13:54至14:17水坑尾婦聯大廈8樓;7月29日14:30至15:30中國工商銀行(澳門)置地總行。

衛生當局已聯絡部份相關人士並進行跟進措施,呼籲於上述時間曾到過上述地點的人士,請儘快前往山頂醫院核酸檢測站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無須預約,或發短訊至63337492或63337593登記,包括停留地點、時間、姓名和聯絡方式等資料,衛生局會安排再進行核酸檢測。

不能確保患者會否再有行蹤公布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現正努力透過不同方法嘗試了解患者行蹤,希望社會明白發現確診患者是在本月3日,而家庭首名出現傳染性的患者行程早於7月25日,要回憶長時間的行蹤確實困難,現不確保患者會否再有其他行程新增。確診子女的行程相對單一,但確診父母要上班和其他行程較多,當局會繼續誘導患者核實行程。

至於涉及有關地點的工作人員跟進情況,梁亦好稱,她也是昨(11)日下午約 3時得悉消息,憑記憶較「模糊」,當局稍後會想辦法跟進核實。患者到公共行政大樓和水坑尾婦聯大廈至今已 13天,期間本澳開展全民核檢,但不能單憑一次核檢就「當無事」,因而呼籲曾同時段到過有關地點的市民聯絡當局,將安排有關人士到指定地點再次核檢。

若衛生局要求警方可用天眼助查確診行蹤

被問到會否通過「天眼」追查相關人士的行蹤?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追蹤有多種方法,警方收到衛生局的通知或有需要時,警方會用一切可行辦法去協助追蹤確診者、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的活動軌跡。

至於衛生局會否要求警方使用「天眼」?梁亦好僅稱,衛生局會提出要求,其他政府部門會找出可行的方法去協助,比如確診夫妻曾到公共行政大樓,當局會反饋公共行政大樓去查核該段時間接待的人士。

梁亦好:是否採天眼不是由她決定

傳媒追問「天眼」方式最直接,當局會否考慮?她則表示不能由她回應,重申幾個政府部門會找可行、合適、合法的方法。現時仍努力通過不同方式,幫助患者回憶行蹤,回憶確是困難,將結合技術手段跟進。

梁亦好

梁亦好重申,未來一星期是關鍵時期,因為現時仍未能完全確定社區為零風險,因此呼籲市民少出門、少過境、戴好口罩、保持距離、避免到人聚集的地方。

據悉,因應一家四口確診個案,當局通過流行病學調查的人士共有1,459名,其中密切接觸者有78名,次密切接觸者有699名,健康碼為紅碼的人士有161名,曾經在紅碼區活動的人士有33名,與感染者有共同軌跡的人士有486名,由紅碼區送至酒店的人士有2名。此外,在紅碼區作隔離的人數有286人。

無法得知女學生感染地

確診女學生感染源頭備受關注,究竟該學生是在西安或是在機場被傳染?梁亦好表示,本澳持續與廣東省、珠海市和重慶方面保持聯絡,現時已完成女學生感染的Delta病毒基因排序,通過與重慶病例和南京病例比較,屬高度同源,顯示今次疫情源頭來自於南京機場的疫情爆發,但無法得知患者確診的感染地點。

梁亦好又指,確診女學生於7月19日至24日在西安交流,出發前 1天(7月 18日)曾接受核檢,當時核檢結果陰性,她按照規定出境,至7月25日凌晨回澳時,由於她持有的核檢仍然處於7天有效期內,因此女學生當時是毋須重新接受核檢入境。

本澳疫苗接種率43.5%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補充指,經過這波疫情後,相信全澳市民都深刻認識到現時疫情的嚴峻和複雜性,抗擊疫情最有效手段是接種疫苗。截至昨(11日)下午2時,全澳新冠疫苗接種率 43.5%,當中目標人群,即12歲或以上人士的疫苗接種率49%,其中40-49歲年齡段的接種率最高,達到7成,至於 60歲以上長者和20歲以下青少年的接種率仍然較少。另外,截至下午4時,全澳累計完成逾54萬劑疫苗接種,近24.4萬人完成2劑接種。

戴華浩稱,已全線開放各疫苗接種站,每日可提供合共逾1萬個接種名額,各站點亦有充足的現場非預約接種名額,長者接種亦不設限額,呼籲未完成接種的市民盡快到各站點接種疫苗。

戴華浩:場所可拒沒種疫苗人士入內

因應本澳居民接種疫苗意欲不高,昨日特區政府透過電話短信呼籲居民接種疫苗。戴華浩形容當局很心急和重視,他希望市民了解,現時澳門存在不確定風險,「無疫苗接種率咩都唔洗做」,為此,特區政府昨日特意向全澳市民發出短信和新聞稿,希望市民儘快接種疫苗,共同形成社區免疫屏障。他重申,接種新冠疫苗是市民回復正常生活的唯一出路。倘有一些場所認為進入人員沒有接種疫苗,會對場所內其他人員造成影響,有關場所有權要求需接種疫苗,或使用取代方法如核酸檢測。

達群體免疫未必可開放外地通關

被問到達到群體免疫後當局會否開放外地通關?戴華浩直言,有群體免疫後,便有條件接收其他有群體免疫國家或地區的人士,但強調群體免疫後開放通關不一定是必然,因為過去都有一些國家達到群體免疫後,確診人數亦有上升。

達到群體免疫後,可否視新冠疫情如同流感?戴華浩稱,這要視乎政策取態,現時接種疫苗後,依然有人會發病,而疫苗對變種病毒是否有保護亦要看數據,例如疫情初期的病毒與現時的病毒已是不同種類,而該變種病毒的致命性強、重症率高的話,仍不能放寬防疫政策,所以要視乎當達到群體免疫後的疫情情況及世界各地的數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