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解除即時預防狀態 1居民堅拒核檢遭強制隔離

行政長官批示,本澳昨 (10)日晚上 10時起終止即時預防狀態。警察總局局長助理暨民防及協調中心主管王健表示,進入即時預防狀態目的,是希望凝聚更多資源、採取的措施和力量,共同面對困難。隨著現時情況逐漸改變,因應應變協調中心的評估和社會情況,終止即時預防狀態,意味系列特別措施將不適用,回復繼續由應變協調中心依法繼續採取各項措施。

即時預防狀態將結束回復防疫狀態

行政長官批示,本澳昨 (10 日) 晚上 10時起終止即時預防狀態。警察總局局長助理暨民防及協調中心主管王健表示,進入即時預防狀態目的,是希望凝聚更多資源、採取的措施和力量,共同面對困難。隨著現時情況逐漸改變,因應應變協調中心的評估和社會情況,終止即時預防狀態,意味系列特別措施將不適用,回復繼續由應變協調中心依法繼續採取各項措施。

王健強調,民防中心一直全力支持配合應變協調中心各項工作,萬一情況有變,不排除會因應情況再次宣告進入即時預防狀態。

2,000多失聯黃碼人士或為政商人士

4,000多人健康碼因未接受全民核酸檢測而變成黃碼,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目前仍有2,000多人聯絡不到,當局正追查是否商政界人士,持其他證件離境。此外,協調中心協助了約300名,由於各種原因未能前往核檢的人士進行檢查,還有400多位人士需要上門採樣。

戴華浩

55名明確拒檢人士中,經呼籲有16人前(9)日自行完成核檢,有39名未完成核檢人士,警方昨(10)日帶走其中35人,他們均為澳門居民,當中有34人完成核檢等候結果,有1人經再三勸說仍不願核檢,需要到指定地點醫學觀察14天,餘下4人正在聯繫。

戴華浩表示,自從全民核檢結束後,所有核檢都需要自費,因此有關34人核檢需要自費。至於要否支付14天醫學觀察的費用,則要瞭解相關人士是否本澳居民,或是否首次接受隔離措施等。

堅拒核檢者表明寧可醫觀14天

戴華浩說,堅拒核檢人士沒解釋為何拒絕,只表示寧願接受14天醫學隔離,當局不會強制相關人士做核檢,但關乎社會公共衛生,所以需要採取一些措施。一般接受醫學觀察期間需要作核酸檢測,因此相關人士隔離期間局方會繼續作出勸喻,或會使用其他方法,例如抽血驗血清抗體、延長醫學觀察期等。

治安警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表示,警方協助衛生局人員上門尋找黃碼人士過程中,大部分願意做核檢,是保障全澳市民的措施。

李德輝

至於2,000多失聯人士的處理,戴華浩表示,至今仍有2,000多黃碼人士未聯絡到,部分是電話不通或登記電話錯誤,經分析有可能屬於「雙證」人士,或已使用其他證件離境,當局會持續尋找和分析原因。

自認有感染風險者可預約免費核檢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公佈,任何人士認為自身有感染新冠病毒風險,即日起可透過預約免費核酸檢測https://app.ssm.gov.mo/mandatoryrnatestbook。預約網站顯示,核檢地點為綜藝館及北安碼頭核檢站。檢測結果只作排查用途,不會上載至澳門健康碼,亦不可作為出入境用途。

任何市民和遊客都可以自願預約檢測排查

戴華浩表示,任何市民和遊客若懷疑自己有呼吸道症狀,未能排除自己是否可能受到新冠病毒感染,都可以自願預約檢測排查,費用全免,但若市民因發熱到醫療機構就診,會由應診醫生通過另一系統為相關人士預約核檢,相關人士的健康碼便會變成黃碼,直至接受核檢且結果為陰性,才會由黃碼轉為綠碼。

對於如何查詢相關核檢結果?戴華浩表示,在健康碼首頁有相關連接,為免濫用,不上健康碼,5至8小時收不到電話就是陰性。不需要查詢。

20萬國藥疫苗近日會抵澳

戴華浩透露,當局昨早上收到新一批20萬劑國藥滅活疫苗已由北京發貨通知,預計將於本周四(12日) 抵澳,當局有充足的疫苗貨源,各疫苗接種站已全線開放預約名額,每日約可提供 1萬個預約名額,呼籲市民儘快接種疫苗。

戴華浩又稱,周(8)日重新恢復疫苗接種服務後,這幾天每日約5,000人接種疫苗,雖然較之前每天3,000至4,000人上升2成,但仍比預期低,他稱,在疫情下市民接種疫苗的情況應更踴躍。

戴華浩又表示,政府希望本澳8成人接種新冠疫苗產生免疫屏障,但居民接種疫苗意欲低,以本澳目前情況,不易達到群體免疫目標,歷史上基本很多種疫苗的接種率難以超過8成,但這是人類努力的目標,希望達到一定程度疫苗接種率,共同形成全人類免疫屏障,全球才能重新開放往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