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局:病毒有潛伏期 未來7-8天是關鍵

71.6萬個全民核酸檢測樣本出爐,全數呈陰性,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及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均表示,首輪全民核檢後暫未計劃隨即進行第二次全民核檢,接下來工作將會集中對確診個案密切和次密切接觸者作檢測;羅奕龍強調,由於病毒有潛伏期,未來7至8天是關鍵,呼籲市民勿鬆懈,需要繼續做好防疫措施。另外,羅奕龍表示,已進行全民核檢預約系統的完善工作以及重新審視健康碼系統,投入更大資源做健康碼系統的優化,以及招募民間醫療機人員參與,經培訓後參與未來的全民核檢。

左起林松、羅奕龍及戴華浩

全民首輪核檢後,社會都關注會否隨即推第二輪全民核檢,以及未來可以完善便民的工作,期望即使再全民核檢都可以減低不便和避免耗時過長。昨日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邀請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及疾控中心主任林松出席,與市民互動交流。

市民對全民核檢呈兩極看法

3天全民核檢獲得市民的高度支持,僅餘4千多人未有參與全民核檢,參與率高,昨日致電聽節目的聽眾中,對全民核檢的支持度亦十分高,更有市民憂慮百物一疏,希望可以做多次全民核檢,但有致電的市民表示反對全民核檢,認為擾民、影響澳門經濟及對外形象;不少建議提出完善全民核檢安排,有建議設老幼孕殘專道和時段,錯峰檢驗、協助長者預約等;不少意見集中於希望構建好預約系統和穩定網絡、招募社區義工等;有意見則希望全體居民,繼續做好個人防護及社區防疫,把好防疫大門,胡先生認為,疫情隨時爆發,由於澳門與內地往來太頻繁,建議疫情防控有需要時可以考慮做好出入境管理,甚至封關,減低社區爆發的機會;有網民反映,不少居民目前有防疫鬆懈的現象,市民李小姐反映,周日(8日)酒樓人潮擁擠,她希望市民要管好雙腳,非必要勿到訪內地和外遊,勿人群聚集,切勿鬆懈。有意見提出,對入境旅客在入境後7-10天進行核酸檢測,堵塞防疫漏洞。

重新審視健康碼系統和完善核檢工作

羅奕龍解釋,健康碼系統是疫情之初短時間內構建,隨後不斷優化及加入新功能,包括核酸檢測結果、粵康碼、疫苗接種信息等;系統在全民核檢首日遇上在修改後出現數小時故障,也導致是次全民核檢遇上意外估算情況。他建議,未來全民核檢前,市民可以先將健康碼截圖,以防健康碼系統出現故障影響全民核檢的登記;他又提出,局方要認識風險,將會重新審視健康碼系統,投入更大資源做健康碼系統優化;預約系統雖然有後備方案,但登記需時,目前相關技術人員已為預約系統做後備系統的工作。

是次全民核檢正值暑假,42個全民核檢站中不少是借用學校,有市民提出,若全民核檢於平日,如何安排?希望政府做好預案,以及建議停工停課,方便市民參加全民參與。羅奕龍表示,首次全民核檢後初步可判定,現時社區沒有傳染源。他稱,局方當時根據可動用場地和人員數目分佈出42個核檢站點,目前正密鑼緊鼓找其他場地,以地面層、室內通風好作為考慮,他強調:「唔知幾時會進行下一次(全民核檢),任何時候都要做準備。」

另一方面,由於採樣人員有限,他指核檢站的選址要選擇民生、就近市民居住的地方,希望方便市民; 反之,設於博企內的檢測點需要局方派出人員支援。面對人資緊缺,局方已經開展招募社區醫療人員,先做採樣和醫護個人裝備穿著培訓,做好人資儲備;還有進行義工培訓,以便日後協助登記,秩序管理等流程;期望下次全民核檢人資和整個流程做得更好。對於會否縮短全民核檢日數,壓縮至更短時間內完成全民核檢,他指,以3天為目標。

戴華浩表示,未來會透過有跨部門合作,募求在網上可以提供各全民核檢站實時人數,以及考慮在不同社區設「細站,做到更有一間係左近」,方便長者及有需要人士,但大部份人仍需要預約,透過預約基制作人流分配。

未來7-8天是關鍵

社會對應否啟動第二次全民核檢有不同看法,羅奕龍認同,不同市民有不同意見相當正常。8月3日當時有4個確診個案,一定要做得快,所以在10小時內即時啟動全民核檢,找出社區有沒有存在社區傳染源/傳播鏈,密切監測有否存在隱形病人,黃碼/紅碼分區管理和密切接觸者是要切斷可能的傳播鏈;他指,首輪全民核檢全部呈陰性,市民仍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完成全民核檢後,目前的工作是鎖定4位確診者可能接觸的人士,包括密切和次密切接觸者,精準防控這批人士,繼續對有關人士進行檢測和共同空間環境樣本檢測;未有參與全民檢核的4千多人,局方將會繼續聯繫;同時對社區前線人員,包括冷鏈人員、海關等作恆常檢測。他又指,珠澳通關的措施是按照疫情風險動態調整,任何措施都不會排除,但會在兩地生活必需往來和按風險平衡間作調整。

羅奕龍呼籲市民,保持高度警惕,不能由於全民核檢樣本全數呈陰性而對防疫有所放鬆;病毒有潛伏期,未來7-8天仍有傳播風險,更是關鍵,必需繼續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疫情未有推高市民接種疫苗接種意欲

本澳12歲以上新冠疫苗接種率約為48.2 %,羅奕龍及戴華浩表示,疫苗接種對構建社區保護屏障是重要環節,疫苗接種率越高、社區保護越大。戴華浩指,目前新冠病毒雖然變種,疫苗依然有效預防感染、傳播、重症及死亡,而且對病毒變種有一定效果。不過,他指今波疫情未有喚起市民的重視,幾個疫苗接種站近日的預約都無明顯增長趨勢,他再次提出,澳門要形成群體免疫才能一齊做好防疫,呼籲接種疫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