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04黃碼人士須自費檢測 拒絕核檢者將強制隔離

政府昨公佈本澳首次全民核酸期間71萬人完成核酸檢測,所有樣本均為陰性,未如期接受核檢人士,健康碼已變成黃碼,目前為止有4,704人仍然為黃碼,當局已向相關人士發出短訊通知,並於昨日下午陸續致電通知他們需盡快到6個恆常檢測點自費做核檢。如有不配合,當局會轉交警察跟進,若有人最終仍不願意接受核檢,則會對其實施14天強制醫學隔離。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經過綜合研判,今次全民檢酸的結果均為陰性,如果未來重點觀察的人士都沒有新增的陽性個案,就不會進行第二次全民核酸檢測。

藍卡回鄉證登記核檢難識別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公佈,澳門全民核酸檢測累計採樣614,465人,另加自8月3日後自行前往核酸檢測的101,786人,合共716,251人完成核酸檢測,所有樣本的檢測結果已於昨日凌晨2時完成,全部結果呈陰性。未有如期接受全民核檢人士,健康碼會變成黃碼。

戴華浩

有市民反映已完成了全民核酸檢測,但仍然為黃碼的相關查詢,戴華浩解釋,參與全民核酸檢測應使用澳門居民身份證(澳門居民)或入境澳門使用的證件(非澳門居民),部份人士可能因使用錯誤證件登記參與全民核酸檢測,例如使用了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藍卡)、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等登記,當局難以識別相關人士身份,因而需自行到常規核酸檢測站再次接受核酸檢測。

拒核檢者會被強採強制隔離

除上述情況外,若已按全民核檢程序於全民核酸站採樣,但健康碼變為黃色的人士,會收到當局短訊通知。戴華浩表示,目前有4,704人仍然為黃碼,本地人佔2,259人,非本地居民佔2,445人。對於沒有接受核檢的人士,當局已組織龐大工作小組,主動通過短訊和電話聯絡,了解他們沒有檢測的原因,從而提供協助。

他說,經過以上步驟後,仍未完成檢測的人士,將交由警方主動尋找,統一送至指定地點接受檢測,並須在原地等待結果,若拒絕檢測者須接受14天指定地點醫學觀察,而拒絕醫學觀察者,政府將會發出強制隔離令。

治安警公共關係處長李德輝表示,警方會一直與衞生局協調,盡力完成檢疫工作。

倘重點人群沒陽性個案可免第二次全民核檢

戴華浩表示,經過綜合研判,今次全民檢酸的結果均為陰性,如果未來重點觀察的人士都沒有新增的陽性個案,就不會進行第二次全民核酸檢測。

他重申,全民核檢只確認某一個時點,全澳人群沒有受感染,並不代表抗疫措施已完成,衛生局會繼續針對重點人群開展各項檢測,包括4名患者的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共同軌跡人士,以及紅碼區、黃碼區內人士。他強調,現在社區風險無處不在,當局會做好「最壞打算,做好準備。」

紅碼區第三輪核檢皆陰性

被問到現時重點觀察人群有多少人?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重點觀察人群包括密必、次密切,共同軌跡人士合共1,018人,相關人士已採醫學觀察,接受多次核檢。此外,紅碼區有286人正在接受家居閉環醫學觀察,相關人士已做了第三輪核酸檢測,所有樣本的檢測結果皆為陰性。

下輪全民核檢冀3天變2天

戴華浩戴總結本澳完成首次全民核檢,承認有不少地方值得檢討及優化,相信若再有第二輪,有信心會做得更好。人手方面,今次採樣動用超過200人,整體安排順暢,1小時採樣1.5至2萬人,中間雖然出現意外導致輪候時間長,但之後已改善,有信心未來可以將3天壓縮成2天;同時,今次人手以衛生局人員為主,亦有鏡湖、科大、工人醫療所、國檢、南粵的人員一同參與,未來則可動用私家醫生,即將招募義工及培訓,以增大人力資源;另外,登記程序也是樽頸,未來會組織商業機構、學校、社團等有意願的人士進行培訓,熟悉檢測流程。

設備方面,他透露將加強口咽檢測方面的設備及培訓。協調機制方面,藉首次全民核檢經驗,相信下次會更暢順,檢測點也有擴大空間,包括學校及商業機構等。

至於今次全民核檢開支,戴華浩直言,全民核檢的開支一定大,單是人力開支已是大數目,目前正總結這次全民核檢,暫時未計算開支,亦未與各家檢測機構結算,有進一步資訊將公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