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藥疫苗庫存無多 到貨需時要「逐日搣」 戴:Delta「真係詭異」 籲儘早接種疫苗

本澳近日出現一個家團確診個案,一家四口均感染新冠變種病毒Delta,且曾在社區活動,需進行全民核檢,結果初步顯示全部為陰性。全民核檢期間,本澳所有疫苗接種站均暫停接種服務以支援全民核檢,當局昨日表示,本澳18個疫苗接種站均已恢復服務,再次強調接種疫苗須基於自願,當局暫時不會考慮推出實質利益作為誘因推動疫苗接種。同時,庫存的國藥疫苗已所剩無幾,在剩下來幾日都要「逐日搣」,但未來幾日內20萬劑的國藥疫苗便會運抵。對於接種疫苗仍染疫,當局重申現時疫苗仍有作用,且根據內地經驗及數據,疫苗能有效減低病毒傳播風險,呼籲市民儘早接種疫苗。

國藥滅活疫苗所剩無幾 將有20萬劑運抵澳門

戴華浩表示,昨日疫苗預約情況不太踴躍,僅是往日接種量的兩倍,約6000至7000劑次,當中包括受全民核檢影響的四天預約及昨日預約,又指近兩日查詢個案呈上升趨勢,相信未來接種量會上升。

戴華浩

他又坦言,但這幾天開放預約的名額也不多,因目前當局庫存的國藥疫苗已所剩無幾,在剩下來幾日都要「逐日搣」,要平均保證已預約了的人士都能打得到,但未來幾日內20萬劑的國藥疫苗便會運抵澳門,但因疫情及物流等各種原因,當局亦未能確保確切日期。

他又預測,經今次疫情後相信未來對接種疫苗的需求是會更大,希望市民透過是次疫情能認識疫苗重要性,期望市民踴躍接種。

至於會否推出實質政策鼓勵市民接種疫苗,戴華浩表示,當局一直堅持「可以選擇」及「基於自願」兩大原則推廣疫苗接種,又稱樂見不少機構推出政策鼓勵員工接種疫苗,強調一定要在兩大原則下,當局暫時不會考慮推出實質利益作為誘因推動疫苗接種。但他又稱,最大的誘因便是地區風險的增加,但當局並不願見到這情況,希望這波疫情能讓市民清楚知道疫苗重要性。

內地經驗及數據分析 疫苗可減低傳播風險

有記者問及確診家團曾多次到雅佳餐廳進食,為何有關接觸者未有確診?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當局正與內地專家研判,強調現時談之尚早,有關密切接觸者仍在醫學觀察,仍需時觀察最終情況。她又分析指,本澳市民防疫意識高,有配戴口罩及注意個人衛生等,呼籲市民要繼續做好個人衛生。

梁亦好

梁亦好進一步指,餐廳座位之間亦有一定距離,且雖然本澳疫苗接種率不高,但中青年疫苗接種率已經達到六成,相信減低了傳播風險。她又指,經與內地專家分析,根據內地的豐富經驗及研判相關數據顯示,曾接種疫苗人士即使再發病,其傳染性或群聚性傳染明顯地降低,但她重申仍需更多數據證實。

戴華浩以是次感染的父母為例,指兩人症狀正不斷好轉,認為若無接種疫苗,情況可能會不一樣。他稱,接種新冠疫苗人士感染後,出現症狀的機率「低左好多」,即使出先症狀,基本上屬於輕症,出現重症及死亡機率「係好低好低,幾乎為零」,「接種疫苗唔能夠擔保你100%免受感染,但感染後,傳播能力、速度、病毒載量都會低啲,感染到人嘅機率會低啲,自己嘅情況都會比唔接種好」等。

要將Delta當新病毒解讀 暫不引入強生疫苗

戴華浩又形容是次Delta病毒「真係詭異」,稱科學界都認為要將它作為新病毒解讀,要忘記新冠病毒,要觀察Delta病毒的症狀、潛伏期、疫苗作用等數據,強調疫苗目前仍有效果。

戴華浩又指,目前科學家繼續研發,在原有疫苗基礎上,可能會有加強針可更好對抗Delta病毒,認為現有的新冠疫苗是基礎,呼籲市民儘早接種疫苗。至於強生早前稱該場生產的疫苗對Delta病毒產生抗體,當局會否引入如強生等其他疫苗?他表示,正不斷留意世界各地各種疫苗的最新研究數據及情況,亦有分析強生疫苗的優缺點,當局不排除引入任何一種好疫苗予市民使用,但暫未有計劃及時間表引入強生疫苗。

正與內地商討通關措施 有消息將即時公佈

另外,警察總局表示,因應全民核酸檢測所有樣本結果於昨日上午2時才完成,全部結果均呈陰性。當局正與內地方面就放寬通關的核酸檢測結果限期展開商討,倘若有最新消息將會即時向外公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