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應檢視首次全檢不足 蔡文政促制定更完善預案

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澳門青年聯合會理事長蔡文政

全澳市民齊心協力完成的首次全民核檢,在一連三天的風雨和暴曬等不穩天氣中結束,慶幸目前排查中暫未有發現新增個案,對於首次全民檢測完成後,當局形容整體滿意成功。言起動力協會副總幹事蔡文政表示,只要回帶三天前宣佈全民核檢的時候,有關政策在未公佈細節便立即出台,查詢熱線電話疑因同時太多市民撥打「癱瘓」;健康碼及預約系統亦曾出現同樣狀況;加上曾出現有預約及無預約人士同時排隊核檢,秩序混亂,令原本不到2分鐘的核酸採樣,市民需苦候三至九個小時才能完成;天氣反覆,時而暴雨時而暴曬,更令不少市民大感不便和不適,慨嘆「真係冇病都隨時變有病!」。

他又指,雖然這次全民核檢決定有其必要性,但警察、醫護等前線人員幾乎24小時無休的極大工作壓力,亦未見得到即時支援。對於這次突如其來的安排,相信曾受苦受累的市民及前線人員,都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希望當局能汲取經驗教訓,檢討及優化全協調工作,如有下次全民核檢(當然不希望)能真正做好溝通協調各方面調配的預案。

不為指責 只希望不再重蹈覆轍

涉事學校的舞蹈交流團令變種病毒突進本澳,政府緊急應變啟動全民核酸檢測,居民一度要日曬雨淋通宵排隊檢測,特首賀一誠曾公開明言校方有責任。

至於交流團從內地回來前是否需要核檢才比較有保障?確診女學生哥哥曾因發燒到山頂醫院求診,惟當時醫生未有按照防疫指引為其進行檢測,以及出現各種徵狀後涉事家庭的健康碼申報是否存在問題?上述各種市民的疑慮,當局至今仍未有合理解釋和定案,當中的機制亦存在檢討地方。

反思是否需要問責制減少重覆犯錯

蔡文政又表示,最近內地疫情升溫,湖南張家界18名公職人員因防疫履職不力,履行職責不到位,被追責問責甚至停職;南京、鄭州等地亦先後有官員因防疫不力或公職失當等問題「下馬」。由此可見,國家防疫決心,以及對官員失職後的問責追究,絕不「和諧」帶過。四年前的天鴿事件,10條人命及以億元計算的經濟損失,相信仍為每名澳門居民心中難以磨滅的烙印,但至今仍未見有人需要為事件事件。

近日這一波的疫情來襲,本澳不單肯定經濟大受影響,為應變需發動勞民傷財的全民檢測,甚至被鄰近地區加大出入境和防疫要求。經濟損失暫無法估計,惟仍沒有問責制之下,將來難保再重蹈覆轍,因此值得整個社會反思。

經濟再受創 重回去年「封城」難挨時段

據旅遊局公佈,上月7日均旅客入境人數超過2.5萬人次,賭場、酒店及手信店等行業亦仿佛看到疫情前的曙光。當局本充滿信心,趁7、8月暑假期間接待更多旅客,為本澳經濟帶來起色,包括旅遊局精心製作特別版輕軌紀念卡,打算贈送航班旅客,但現時「天氣不似預期」;今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亦在各方就位的情況下,被逼取消所有線下活動;即使原本準備就緒的人口普查,亦改為全面推行線上資料收集,當局呼籲市民透過網上或電話方式提交資料,以減少面對面接觸。其他如娛樂場場所及體育設施等,亦一下子回到去年疫情初期的「封城」難挨時段。市民難以出境,旅客亦難以入境,本地經濟相信再度受創,要「回氣」仍需再捱多一段時間,相信難行的並不止「最後一公里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