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期仍未接受全民核酸不會有處罰 有通關需要的市民可付費加快檢測

全民核檢至8月7日早上9時止,有傳媒關注若在8月6日晚做核檢,但8月7日時限到仍未出結果,相關居民的健康碼是否會變黃碼?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3天完成全民核檢主要為了瞭解社區有否隱形傳播鏈,若居民未能3天內接受全民核檢的人士,其健康碼將會變黃,但不會有處罰,只要在短時間內接受核檢,健康碼會轉回綠碼。當局會亦考慮因應出結果時間,設緩衝期,但現時做核檢的流程變得順暢,暫未能決定採樣和出結果的時間差是多少。

羅奕龍指出,當局訂定3天內完成全民核檢,主要為瞭解社區有否隱形傳播鏈,若3天後不做核檢便會變黃色,由於涉公共利益,為保護全民健康安全,故而需要對不做的人有所限制。但不會有處罰,因為「無法律基礎去罰佢。」當局認為在短時間內重新核檢後,健康碼轉回綠碼,屬比較合理的應對措施,他不擔心有大量人士不做核檢。

有通關需要可付費加快檢測

為滿足市民需要,日前應變協調中心公佈全民核酸檢測結果可上「澳門健康碼」。鑑於全民核酸檢測計劃所收集的樣本量龐大,檢測需時,預計結果上碼需時兩天。為集中人手處理登記及採樣,疏通現場人流,減少人群聚集,全民核酸檢測計劃不提供核酸檢測紙本證明。有需要的市民可前往下列地點自費檢測並領取紙本證明,結果可於12小時內獲得。

被問及為何核檢結果要兩天才上載至健康碼,羅奕龍解釋,此次全民核檢只是為排查隱形傳播鏈,不以通關為目的。且此次檢測量激增,儀器設備的處理時間肯定會相應變長,倘排查出有陽性患者,會即刻公佈。

已內地核檢可免再接受全核檢

倘有居民在內地接受了核酸檢測,回澳後是否還要接受全民核檢?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在全民核檢的時間內,即8月4日至7日,以及全民核檢開始前的24小時接受過核酸檢測的居民,其核檢結果將被認可,包括在內地做的核酸檢測,只要在上述時間內上傳到澳康碼均可被認可。但倘在廣東省外進行的核檢,無法上傳到澳康碼,將須重新進行檢測。

有黃碼人士反映在完成核檢後健康碼仍未轉綠碼,梁亦好解釋,黃碼人士有不少種類,曾到中高風險地區者,要待其完成14天自我健康管理後才能轉綠,不受是否參與全民核檢影響。而未接受全民核檢而導致健康碼轉黃者,待風險解除後當局會將其健康碼統一轉綠。

市民在各檢測站均可選擇經口咽採樣

另外,全民核檢計劃,除北安客運碼頭檢測站經口咽採樣外,其他各檢測站的部分櫃台已可提供口咽採樣。市民可按其情況選擇經口採樣,但須到該站指定經口採樣櫃台,可能需要較長時間輪候。

本澳短時間內進行龐大核檢,市民關注全民核檢結果的準確性,羅奕龍強調,當局就全民檢測計劃於事前已就運作流程進行多次會議及研討,有信心可保證該結果不會因短時間操作,而影響其檢測的質量,當局會按標準完成相關工作,及一視同仁地對待全澳市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