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廈檢測站未開放先通知 居民苦等批安排失當

全民核酸進入第2天,各核酸檢測點嚴格執行除長者外,一律需有預約方可入內措施,人流明顯較首天減少,不再出現「打蛇餅」情況,也有居民因全民核檢測點要大排長龍,為「慳時間」寧願自費做核酸。政府昨更將望廈疫苗接種點改為核酸檢測站,吸引大批居民「一窩蜂」湧至,但苦候3小時才開放讓市民分批進入,在場居民一度鼓躁,需要警員介入作出勸籲。多位市民批評當局安排失當,不應該未開放就發出消息,令大批居民聚集在現場。

各測站人流明顯減少

昨日早上繼續有不少居民在各核檢站排隊等候做檢測,吸取首日全民核檢經驗,各站點輪候安排有改善,多個站設長幼優先通道,長者、幼兒、傷殘等弱勢人士可優先進入核檢站,現場有工作人員及治安警在場提供協助,並維持秩序。不少市民也準備充足,帶備零食、飲料、凳仔、消閒娛樂玩具等,在輪候時可以打發時間和休息。民防行動中心亦由昨日起每小時公佈各站點的輪候人數,方便居民選擇自己適合的核檢點。

長者帶同嬰兒排隊等候

昨早上,人多的站點,例如鏡平中學、中葡職中、培正學校、塔石體育館等,居民平均花1個多小時便可完成核檢離開;也有站點人流較少,工人體育館、文化中心、澳大等,居民平均半小時內便做完核檢。相較於凌晨大批市民冒雨等候數小時做核酸的情況,早上核檢安排明顯大有改善。

有市民為省時間自費核檢

位於關閘工人體育場內的自費核檢採樣點門外,大量外僱排長龍做核檢情景不再,現場「小猫三四隻」,有居民見人少,即場掃碼預約,入內自費做核檢。市民林先生表示,由於要上班關係,難以描時間排隊去做全民核酸,為了省時間省精力,願意花80元自費做核酸檢測。有帶子女一起自費做核酸的黃小姐表示,眼見全民核酸各站點均大排長龍,加上天氣陰晴不定,為免小朋友受苦,所以選擇自費做核酸。由排隊到完成採樣,都只是花了10多分鐘,令她感到很滿意。

市民自費檢測

望廈檢測站中午投入運作

此外,應變協調中心在早上9時44分宣佈,因應全民檢測計劃,望廈體育中心大型社區疫苗接種站於昨日起暫停疫苗接種服務,改用作全民核酸檢測站點,全民核酸檢測站點由原來41個增至42個。

在望廈巴士站內排隊等候

自政府公佈相關消息後,大批市民湧到望廈體育中心疫苗接種站門外排隊,至中午12時半,已有數百人在望廈巴士站內排隊等候,部分人不滿等做了2個多小時仍未見該檢測站開放讓居民入內,現場一度有居民鼓躁,與工作人員爭執,需要警員介入和作出勸籲。有市民反映,在預約系統無法預約望廈體育中心核檢,感到無所適從,到現場後發現輪候人數較預期多,擔心人群聚集增加感染風險故而決定離開,等待人少時再來排隊。

市民轟安排失當白費時間苦等

至中午1時,望廈核酸檢測站始正式開放讓市民分批進入,市民溫小姐批評,檢測過程僅約2分鐘,但開放前她已在場輪候了3小時,現場工作人員又無法提供任何消息,「十問九唔知」,由於她上班時間是下午3時,故當時感到很焦急,她認為當局安排不當,應待檢測點一切準備就緒,可以開放時方再通知居民,而非「未開門就發出消息」。令居民在場苦苦等候。

市民溫小姐

居住在望廈附近的陳小姐亦反映,連在場工作人員都不清楚安排,新站點安排不太好,流程不順暢,政府發出通告前應有明確的服務時間,免居民白等。她也留意到場地有地板凹凸不平,擔心長者或小朋友經過會發生意外,希望當局留意和在現場增設標語提醒。

市民陳小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