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外僱可到災民中心留宿

珠澳兩地昨收緊通關核酸檢測證明時效至12小時,數萬外僱和居珠澳人滯留,三號風球下冒雨排隊等做核檢,由於核檢報告需時,他們很多只有就近尋找「有瓦遮頭」地方露宿,情境令人心酸。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避險中心在疫情期間均會開放,若有關人士願意亦可到中心留宿,同時呼籲商界照顧外僱的住宿。他並不認同大量外僱「瞓街」會影響澳門城市形象,指「美國紐約夜晚黑成街都係,都冇影響美國形象」。惟本報諮詢多名外僱均表示,當晚留宿街頭時並沒有警員告知避險中心已開放,又對賀一誠說法感到「心淡和失望」,批評其連一句慰問都沒有,反問「難道外勞唔係人」?

民防機制下避險中心已開放

不少外僱通宵輪候檢測或等結果,期間不能去廁所,更有不少外僱要「瞓街」。賀一誠昨回應表示,民防應變機制啟動後,避險中心就已經開放,有需要人士可以入住,解決暫住留宿問題。前晚有些外僱或不清楚本澳有避險中心而滯留,有很多人不清楚災民中心地址,當局會檢討,加強宣傳,也有一些人或「想等幾個鐘頭就出關」。

大量外僱「瞓街」會否影響澳門形象,賀一誠稱,澳門平時無人「瞓街」,他反問:「美國紐約夜晚黑成街都係,有冇影響美國形象? 都冇影響美國形象,佢都重係世界第一添。」

政府沒收到外僱留宿求助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暫未收到市民和外僱有留宿困難的求助,市民和外僱主要等待做核檢,他們部分因等待核檢結果而在室外停留,目前沒有太多要求入住避險中心的要求,但當局會跟進。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則補充,當局發現有關情況後,已派員通知有關外僱可到避險中心休息,但沒收到相關要求。

與當局說法有出入 外僱未獲告知避險中心開放

雖當局稱當晚亦派警員到關閘一帶告知留宿外僱,惟本報諮詢多名外僱均否認當局說法,直言「根本沒有」。不少外僱均表示,當晚留宿街頭時並沒有警員告知避險中心已開放,又對賀一誠說法感到「心淡和失望」,批評其連一句慰問都沒有,反問「難道外勞唔係人」?也有外僱理解當局做法,「原本一句怨言都冇,但聽完就覺得好失望」、「喺人地地盤搵食,唯有忍吓,但特首咁講等同傷口撒鹽」。

委託明愛於青洲坊大廈提供臨時收容服務

社會工作局昨日下午發出新聞稿指,已委託澳門明愛協助營運之匯應服務中心,可為受疫情、火災、酷熱天氣、寒冷天氣等影響而有臨時安置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務。有關中心位於青洲東街34號青洲坊大廈E1。因應疫情的變化,有需要人士可使用有關服務。基於防疫需要,中心的服務時間為每天傍晚六時至翌日早上八時,其他時間進行清潔消毒。

中心按照衛生局的指引執行各項防疫措施,包括:準備足夠防疫物資,要求使用者測溫、出示「澳門健康碼」、配戴口罩、與其他人保持 1 米以上距離等。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270939,或於非辦公時間內致電6399196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