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核檢首日20萬人預約 羅奕龍就安排對市民不便致歉

本澳昨(4)日起啟動3天全民核酸檢測,至昨日下午4時,已採樣接近5萬人,有28.6萬人預約全民核酸檢測,其中20萬人是預約首日檢測。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昨表示,首日採樣達到每小時1萬個的目標,目標是希望所有澳門人做到一次檢測;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全澳41個核檢站24小時運作,有信心可以首日完成20萬個預約的目標。

另外,羅奕龍解釋,由於昨日健康碼出現故障,加上大批未有預約人士到核檢站外輪候,雙疊效應造成各核檢站外人緊群集,對市民不便致歉。

對市民不便致歉

全民核檢昨日早上9時啟動,結果是一觸即爆,預約系統癱瘓、市民一窩蜂到各核檢站外以非預約方式「WALK IN」,導致各核檢站內外都萬人空巷,有市民苦等接近6小時才完成核檢,在陰晴不定天氣下乾等,有市民投訴,原身為學校的核檢站「無開冷氣」,室內尤如煉獄。羅局長就全民核檢由於未能提供預約服務,為市民造成不便致歉。

他解釋,為配合通珠澳通關核酸有效檢測時間的縮短導致健康碼昨早出現問題,加上預約系統昨早一度出現故障,造成非預約市民到場輪候,加上在場已預約人龍,多種因素導致輪候時間長;他認為,沒有一起步就完美,開始要適應及磨合期,局方會對流程作優化,並且有信心流程優化後,工作會越做越好。

他指,午後嚴格實行必需預約才能核檢後,各核檢站秩序良好,至昨日下午後4時,已採樣接近5萬人;首日採樣達到每小時1萬個的目標,目標是希望所有澳門人做到一次檢測;若不在澳的居民在此期間透過其他檢測方式,又或在昨日早上9時全民核檢前24小時已作核檢人士,均視為已參與全民核檢。他又指,全民核檢後若發現無其他患者,可以更加集中資源在個案的密切及次密切接觸者,對工作安排的看法只是聚焦在整個社會還是周圍。

北安時可做咽檢測、時又可做鼻檢測?

戴華浩則表示,全澳41個核檢站24小時運作,有信心可以首日完成20萬個預約的目標。在41個檢測站中,除了北安提供可經口取樣,其他站點都是「撩鼻」,有不少市民昨早到北安檢測站,但有人不果仍需「撩鼻」;下午,有網民又傳出北安可以選擇經口取樣,更揚言有小童是經口取樣。

戴華浩解釋,社區5個常規檢測站中,僅北安口提供經口取樣,屬平時常規付費檢測,而衛生局統一技術標準全民檢測是「撩鼻」,由於昨日北安繼續有提供常規檢測同時提供全民核檢,故北安出現經口或鼻兩種取樣方式;中午發現,有部分市民並不適合作「撩鼻」,因此決定讓市民在北安檢測站也可以選擇口咽拭子; 另一方面,12歲以下人士因曾出現咬斷採樣棉棒事件,故一般12歲以下人士不健議以口採樣,除非是曾做過鼻手術及先天問題,才容許經口採樣,至於嬰兒,可採取肛門採樣,檢測現場都有相關設備。

對於行動不便長者或者住院人士,之後會透過社工局有相關政策幫助採樣。

集中資源先做全民核檢

羅奕龍又指,由於希望健康碼系統穩定生成,暫不作未全民檢核人士健康碼改為藍色的措施。另外,除望廈社區疫苗接種站仍提供新冠疫苗接種,其他疫苗接種站疫苗接種工作在此3日全民核檢期間將暫停。他指,這一波疫情下市民的預約接種反應踴躍很多,完成全民核檢後將集中力量做疫苗接種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