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政府未來考慮向所有居民免預約接種新冠疫苗

截至本月2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516,374劑,已接種人數共有286,954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55,772人,已接種第2劑有231,182人。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昨出席立法會口頭質疑大會時表示,未來考慮向所有居民免預約接種新冠疫苗。對於醫護人員接種率未理想,他認為,提供誘因,包括疫苗假作用不大,相信加強便利性、宣傳、教育更有效。

昨日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議員宋碧琪提出,疫情下的防疫工作只能嚴防死守,昨日的確診個案後,本澳隨即調高內部防控工作,各大核酸驗測站、關口人頭湧湧,對大家生活影響甚大,尤其跨區生活人士無法回家。另一邊廂,本澳的新冠疫苗接種率未算高,她提出,目前疫情下,需要加快疫苗接種,當局有沒有考慮以疫苗接種放寬通過條件?

將接種率達到80%-90% 才能達到比較窂固屏障

戴華浩表示,澳門屬低風險地區,但相信很快會轉為局部中風險地區,這一刻仍安全,而且全球疫情仍然嚴峻,接種疫苗是減低重疫及死亡風險,以及建立有效的保護屏障,將接種率達到80%-90% ,才能達到比較窂固屏障。

對於提供誘因,例如疫苗假推動公務員/市民接種疫苗,戴華浩認為,提供實則利益提高接種不是好方法,以香港為例效果不佳,衛生局在推出全民疫苗接種計劃前,已預留時間及劑量疫苗予醫護人員,醫護人員目前的接種率約為2/3,不考慮接種的原因包括:心態及有某些原因「唔打到疫苗」,例如準備懷孕/處於哺乳期,疫情緩和不想打等。局方基於自願可選擇性,世界各地亦無強制醫護人員必需接種疫苗,只有半強制式,設定很多限制條件等;他又認為,澳門未到此階段,以及未有考慮參考香港,不接種疫苗的公務人員需要每兩週核驗一次;將會繼續鼓勵公務員接種,又認為,提供假期誘因作用不大;但無法強制,要教育令未接種人士覺得有責任/義務,透過多宣傳、提高便利性,提升醫護人員/公務員接種。

他又指,將會不斷提高便利性,未來考慮所有居民免預約接種,不過仍要看輪候情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