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蝕到入肉」議員促止蝕 羅司坦言:無錢賺沒人願意投標

輕軌氹仔線去年票務收入不足 300萬元,政府須提供的財政援助則為10.66億元,輕軌自投入運作以來政府「蝕到入肉」,多位議員批評作為營運公司港鐵卻「賺到笑」,輕軌猶如無底深潭,促請政府應想辦法開源節流,及時止損,包括考慮引入私人投資輕軌和加入商業元素等。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表示,輕軌的主要商業元素會集中在東線,當局吸取輕軌氹仔線的經驗,未來媽閣站及氹仔線營運不會全外判,部分會由輕軌公司營運。他又強調,政府並非不想輕軌氹仔線引入商業元素,而是商家覺得沒錢賺,沒有人願意投標,要在輕軌引入商業元素對政府來說是很大的挑戰。

議員轟輕軌零效益促政府止蝕

立法會昨舉行口頭質詢會議,議員李靜儀和林玉鳳就輕軌營運和聘用本地人方面提出口頭質詢。其中,李靜儀關注,當初政府以58.8億元的金額將輕軌氹仔段的營運、維修等服務外判給港鐵,為期80個月,合約期至2024年12月。現時合約時間已過半,港鐵有否按政府要求培訓本地相關人才?以及未來3、4年輕軌路線將陸續增加,未來輕軌整體的營運的取向,是考慮直接由政府全資擁有的澳門輕軌股份有限公司直接營運還是仍會外判給其他公司經營?

李靜儀

林玉鳳則表示,目前僅於氹仔運行的輕軌服務,預計於2023 年才能接駁至媽閣,而輕軌東線尚在設計階段,橫琴線預計2024年下半年完工,石排灣線則尚在重新招標階段。即至少在2023年前的這3年間,輕軌服務也只能停留在氹仔「獨家村」,輕軌的「零效益」,坊間有意見認為應當停運「止蝕」,不過若然貿然停運涉及違約賠償、機械停用等問題,現職的600名人員也會面臨失業。她認為,當局有必要已更進取的方式,為流血不止的輕軌止血,針對「生意慘淡」的慘況,需要開源節流,一方面致力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也要節省開支。

林玉鳳

媽閣站最快2023年底投入運作

列席會議的羅立文表示,曾考慮是否可縮短氹仔線的營運時間,但縮短亦不能節省多少成本。新城 A區未來將建造地下街,而輕軌的主要商業元素會集中在東線,但暫時未有具體規劃。

他又預計,輕軌媽閣站2023年初完工,完成系統測試後,約2023年底至 2024年初投入運作。吸取輕軌氹仔線的經驗,無論日後媽閣站啟用,抑或氹仔線合約到期後,政府肯定不會全部外判出去,部分會由輕軌公司做,至於會否繼續交由港鐵澳門營運亦未決定。

輕軌票價低補貼多所以蝕更多

羅立文形容:「輕軌係一樣非常貴嘅嘢,巴士比輕軌平,但每年都要俾10億,澳門制度票價好低,政府要補貼好多,輕軌人又少,飛又平,蝕更多。」港鐵澳門現時共有606名員工,其中533名本地人,約佔80%,均從事技術性工作,政府稱未來會繼續提高本地人比例。

羅立文(右)

羅立文又不認同,政府委託港鐵的58億元營運費並不是最高價格,重申氹仔線營運合同到期後,是否再批給港鐵營運,或再重新開標,政府未有定案,但「政府會盡量自己做,批出去少啲。」他更直言:「自己沒做過輕軌,對輕軌都唔熟,所以係好大挑戰。唯有一住做一住學,過咗幾年他更認為輕軌係好複雜嘅嘢。」

多位議員不贊成政府自己營運輕軌

目前政府正籌建輕軌橫琴線、石排灣線、東線等,亦發生了石排灣線重新招標事件。多位議員關注政府對輕軌新工程項目的預算評估及控制,以及日後營運效益,促請政府適當引入商業元素增加收益等。其中,議員蘇嘉豪關注石排灣線建造,質疑相關工程用8至9年建造時間是否正常?且建造費用方面,不到1公里兩個站要10億元,且設計奇怪,不能接駁到其他輕軌站,是否有其他選擇?

蘇嘉豪

議員宋碧琪則指出,輕軌屬政府全資擁有,但卻用大量公帑委託港鐵營運,市民感覺「硬蝕」建議參考內地,引入私人投資,分擔政府財政負擔,「好過政府攞返嚟自己做,再委託港鐵也不適當,咁少人過嚟,但又收政府咁多錢。」

宋碧琪

議員區錦新則對羅司以巴士和輕軌做比較不認同,因為巴士每日載客量幾十萬人次,但輕軌乘客量郤日均只有逾千人次。他又對政府未來會部分營運某些輕軌路段感到疑慮,因為輕軌系統是採用同一系統中央操作,未來不同營運者是否就要用不同系統?

區錦新

輕軌沒錢賺沒人願意投資

輕軌是否可以引入私人投資,羅立文表示,沒一個人願意投資輕軌,因為私人覺得沒錢賺,因疫情下客流量少,連在輕軌站放置汽水機都很困難。當局曾在輕軌氹仔線引入商業元素,但招標都不太成功。例如當局曾招標在輕軌站設置飲料機,但只收到一份標書,且投標者只願在一個站點設置飲料機。「你叫我(在輕軌)賣廣告、賣嘢,唔係唔做,而是有無人摻我玩?」

羅立文承認,現在是「洗濕咗頭返唔到轉頭」,由於道路承載量已超負荷,澳門需要巴士以外的公共交通運輸系統。他強調,政府會盡量做好整個項目,他又形容建造輕軌比起樓更難、更複雜,時間比建樓宇更長,所以希望大家可以「俾多啲時間」,唔好「禽禽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