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明會粵劇小幼苗大匯演 五十學員傳遞粵港澳家國情懷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以及弘揚粵劇文化,由善明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善明會2021《粵劇承傳與發展公民教育》—粵劇小幼苗大匯演」昨日順利舉行,由五十位聖保祿學校及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之興趣班學員主演,以粵劇傳遞粵港澳家國情懷。

演出於昨日下午3時在永樂戲院舉行,由立法會主席高開賢、中聯辦宣傳文化部部長萬速成、全國政協委員賀定一、立法議員黃潔貞、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青年廳廳長張敏輝、文化局代表鄧華超、聖保祿學校校長陳信望、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代校長王佩文、善明會常務理事兼青年委員會監事長周宏學及澳門曾慧粵劇團團長曾慧主持開幕式。

周宏學致辭時表示,適逢今年為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聯同兩校學員將傳統藝術及多元發展融入粵劇文化中,展現粵劇傳承的新面貌。學生透過親身參與建黨百年系列活動,培育愛國愛澳良好品德。他期望是次活動可加強宣傳粵劇文化、讓觀眾感受到粵劇戲曲文化的多樣性及包容性,從而提高市民對粵劇的興趣,全面推動粵劇承傳發展。

同時,周宏學補充指,任何藝術與文化的推廣,離不開政府支持與民間努力,各界應配合時代發展,以新思維方式去培育觀眾、培訓演員及製作演出,使粵劇這一文化瑰寶生生不息。

多位粵曲名家為是次活動編撰了以粵港澳家國情懷為題之新創劇目及戲曲,包括戲曲《春暉滿濠江》,歌頌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沐浴黨的輝煌,歌唱幸福生活的美好景象;新創劇目《梅花香自苦寒來》、《花木蘭》及《拷紅》,在原有編劇中加入新時代特色元素,在推動粵劇文化藝術發展的同時,提高大眾對粵劇之興趣,得以不斷承傳與發展。

善明會於2015年開展《粵劇承傳與發展公民教育》,多年來陸續展開活動包括巡迴學校演講、推廣工作坊以及創作比賽等,並在2019年於嘉諾撒聖心英心中學及聖保祿學校開展年度興趣班,學員多次獲政府部門邀請於大型活動中演出,包括「家國情懷館揭幕式」、「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暨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學界青年大匯演」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