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DQ民主派3組稱結果早已預料

終審法院宣佈駁回「學社前進」、「新澳門進步協會」及 「民主昌澳門」 3個候選名單受託人上訴,維持立法會選管會決議。 3組別代表獲知結果均表示感謝市民一直以來的支持,其中「新澳門進步協會」及 「民主昌澳門」的參選人均直言對今日結果早已預料,未來會繼續關注心澳門,繼續社會發聲。

陳偉智:已履行堅持到底的承諾

「新澳門進步協會」受託人陳偉智領取裁決書後表示,他個人對於終審法院裁決感到失望,但作為「新澳門進步協會」受託人,則接受終審法院裁決,此時此刻「新澳門進步協會」參選工作宣告結束,他們已履行了據理力爭、堅持到底的承諾,他感謝389位提名他們參選的選民,和DQ事件後繼續支持他們的市民。作為澳門人一定要維護《基本法》「一國兩制」、澳人治澳的初衷,其次是看到今屆立法會選舉出現是次DQ事件,令他們對未來特區的施政、社會的發展,感到很擔憂,日後還有沒有看護的人、守護的人呢?他呼籲無論是議會內和議會內的人,都要關心政府的施政和社會的發展,希有更多的人可以和他們一起向前行。

李國強:今屆立法會選舉已蒙上污名

「新澳門進步協會」第二參選人李國強表示,他們更擔心的不是個人和團隊的得失,今日上訴的結果大家是「心中有數」,但認為真正的挑戰是未來的4年或更長遠的日子,相信第7屆立法會選舉已蒙上污名,希望餘下的立法會參選人可以緊守崗位,對澳門的財政做好把關工作。

鄭明軒:會繼續關心社會和發聲

「民主昌澳門」第一參選人鄭明軒形容「都預咗係咁,從第1日選管會有咁嘅決定,就預見了今日的結果」,在新時代下,過去在「一國兩制」中被認為沒有問題的事,包括就澳門事務進行民意調查的「民間公投」,當年曾就事件是否涉非法集會上訴至終審法院,終審法院當時判決也提到,澳門法律制度沒有「公投」,但活動並不違法,他們可以在街上進行相關民意調查。但現在終審法院卻應和立法會選管會的判決,「明顯是風向轉咗,理解都唔同咗,所有嘢演繹都唔同咗。大家曾認為應該有嘅權利,界限又變咗。」

鄭明軒謂,今次不能參加立法會選舉,但他仍是選民,可以用選民身份參選今次選舉,參政議政途徑非常多,未來會繼續關心澳門和發聲,為社會貢獻一份力量。

蘇嘉豪:公道自在民心

「學社前進」第一參選人蘇嘉豪表示,不認同終審法院判決,他強調和陳樂琪一直依法擁護《基本法》和效忠澳門特區,應當繼續具有被選資格,公道自在民心,歷史會見證今日的結果的錯誤。他重申,DQ事件源於政府的政治決定,目的是令議會內民主派的多元聲音消失,往後公民社會的反對意見也會進一步消退,昔日大家珍而重之,普及而平等的立法會直選提名權和參選權、投票權已被動搖,候選人不再由選民決定,立法會將不會再有完整的民選議員。但經過今次並不是世界末日,期望大家堅守崗位,繼續為澳門打拼。

蘇嘉豪指,司法獨立是受到《基本法》保障,今次判決是政治決定,至於會否因此動搖司法獨立,相信歷史自有評價。他又稱,會慎重思考未來的路向,但現階段不想傷替悲秋,因為澳門現在不開心的情緒已太多,所以今天不是世界末日,4年前他不是議員,同樣在其他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