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零時起 內地來澳登機 須持48小時核檢陰性證明

本澳已經連續已連續487天無本地病例報告,惟因應內地疫情變化,本澳收緊防疫措施,應變協調中心昨日宣布多項最新措施,包括本月31日零時起,所有從內地各省市乘坐飛機抵達本澳之人士,登機前須出示有效的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對所有在17日或之後曾經到過張家界市、南京市、常德市的人士,採取「14+0」醫觀措施; 17日或之後曾去過成都、瀋陽或大連,健康碼轉為黃碼,並須接受多次核酸檢測等,強調防疫措施將會不斷動態變化,協調中心將會密切留意相關地區,本澳將有關風險區劃分範圍擴大。此外,因應內地疫情變化,本澳疫情記者會由每周一次,改為逢周一至五舉行。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就內地疫情變化公佈本澳最新防疫措施,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公佈,因應內地疫情變化,將採取以下措施:

1、所有從內地各省市乘坐飛機抵達本澳的人士,在登機前均會被要求出示有效的48小時內的核酸陰性證明,此措施將在7月31日凌晨生效。

2、對所有在7月17日或之後曾經到過以下地方的人士,採取“14+0”措施,即須按照衛生當局的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醫學觀察直至離開當地後14天為止,現將新增以下地區:張家界市(自2021年7月29日凌晨零時起)、南京市全市(自2021年7月29日下午7時起)、常德市全市。

3、在7月17日或之後曾去過成都、瀋陽或大連,其健康碼在入境本澳後會轉為黃碼,期間須以相隔1、2、3、5天的間隔接受核酸檢測,直至離開當地後14天為止,此措施將會即時執行。

他呼籲,因應內地疫情變化,市民須留意各地疫情變化,避免前往疫情風險較高的地方,並且應減少出行;倘若有關出行是必須的,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避免前往人多聚集的地方。

內地應對疫情有學習借鑑經驗 國家衛健委來澳考察優化防疫體系

羅奕龍又表示,過去實施中高風險實施「14+0」醫觀措施,但對於實施前已經回澳的人士,採取黃碼及核酸檢測措施,若當局認為傳播風險較高時,會有追溯措施以保護澳門社區,強調當局對於措施生效措施前會有根據不同情況處理。

另外,針對內情疫情變化,會否影響國家衛健委來澳考察?他直言不受影響,他說疫情開始至今,當局不斷優化疫情防控體系,包括出入境、隔離醫學觀察、診斷治療、核酸檢測、疫苗接種等措施,當局將邀請國家衛健委對每一個防疫環節提供意見,又指每一次不同地方出現疫情都對當局有學習借鑑的經驗,希望通過與國家衛健委交流能優化本澳疫情防控預案和措施。

接二千六人與珠病例行程重疊 梁亦好:部份誤報

對於早前被定義為密切接觸者現時的健康情況,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數名人士現還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醫觀,截至目前多次核檢為陰性,亦無出現任何症狀,會續觀察健康狀況,直至他們最後接觸確診者達到14天核檢陰性才可離開公共衛生臨床中心。

另外,關於早前珠海無症狀感染者,當局共收到約2,600多名本澳居民在健康碼上申報與該珠海無症狀感染者行程重疊,但續後收到不少居民反映有自身理解錯誤,行程並無出現重疊。她解釋「重疊」意思是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出現,假如先、後時間則不算,強調當局無論如何都會與珠海衛生部門有密切溝通,截至目前,珠海定義的密切接觸者或次密切接觸者均沒有在澳。她呼籲居民若行程與珠海確診者重疊,一定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按要求7日內進行3次核檢,每次相隔1天。

百多名居民曾到張家界 暫無涉及「魅力湘西」表演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現無收到在澳人士有涉及到張家界確診個案,即無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或次密切接觸者。截至昨日,在澳門健康碼上登記在7月17日後曾到張家界人士有100多名,已向相關人士發出短信安排在氹仔北安碼頭登記作醫觀。由於“魅力湘西”表演地點亦包括在張家界,因此以上人士亦需醫觀,但目前並無收到任何人士稱曾看相關表演。

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藍同好補充表示,現時沒有收到相關旅客主動向當局查詢,但當局已聯繫本地所有旅遊社獲悉,本澳有三團旅行團在成都,一團旅行團在張家界,但後者沒有參加“魅力湘西”表演,四團共約一百人。

至於有欲往內地的香港旅客選擇來澳隔離引致本澳隔離酒店「爆滿」,藍同好回應表示,6月有10個查詢相關情況,截止昨日則有21個,相關情況有上升趨勢,本澳有四間自選酒店,亦了解到有部分隔離酒店特定日子已客滿,但還有其他自選酒店可選擇。當局會和有關隔離酒店保持溝通,目前認為客房數量足夠。

男子接種BNT疫苗後患心肌炎 個案交由評估工作小組討論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昨日接獲一宗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事件,個案交由評估工作小組討論。患者年齡17歲,男性,於7月26日接種第二劑疫苗接種BNT mRNA疫苗,於7月27日出現胸悶,28日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求醫,經心電圖和驗血檢測,沒有異常。之後在當日下午出現胸悶加重,再次驗血,診斷為心肌炎。至昨日,患者胸悶情況已自行緩解,情況穩定。

戴華浩又表示,截至昨(29)日下午4時,本澳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501,061劑,已接種人數共有282,047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61,294人,已接種第2劑有220,753人。

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22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宗嚴重不良事件,21宗輕微不良事件(14例為國藥滅活疫苗,7例為BNT mRNA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2,146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7宗嚴重不良事件,2,139宗輕微不良事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