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產權和中小企:把創意推向市場」研討會昨舉行

響應世界知識產權日號召,由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MACA)主辦,官樂怡基金會合辦的「知識產權和中小企:把創意推向市場」研討會昨假官樂怡基金會舉行,透過港澳兩地的專家學者及法律人士線上線下形式參與研討會,對比澳門與其他國家及地區知識產權的發展情況,推動澳門知識產權發展,提高版權意識,加強公眾對原創作者的尊重。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行政總裁吳國恩指出,本澳中小企在音樂播放權方面的知識版權認知相比10年前有所提高,該會未來將會加強入校推廣,提升年青一代對音樂知識產權的保護。

活動邀請國際作者和作曲者協會聯合會(CISAC)亞太區總裁吳銘樞、法律人士龔世龍、律師及官樂怡基金會代表宋哲言、香港大學法律副教授李雪菁、律師和MACA理事長高美士、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行政總裁吳國恩擔任主講嘉賓。

是次講座響應世界知識產權日號召,主要圍繞音樂方面知識產權的保護作經驗分享。吳國恩介紹了12年來MACA在澳門推動知識產權和保護音樂創作人權利所推行的相關活動,他又指出,本澳中小企在音樂播放權方面的認知相比10年前有所提高,而且認知清晰,不少中小企有向該協會申請公開播放牌照;他希望藉是次活動加強公眾對音樂知識產權和播放權的尊重;協會未來會進行學校推廣。提升年青一代對音樂知識產權的保護,讓相關知識的覆蓋面更大。

會上,宋哲言探討了澳門與周邊地區的著作權法和知識產權管理工作的近期發展和當前問題。吳銘樞指出,網絡時代更加需要尊重知識產權和創作才能繼續推動文明社會的持續發展。而李雪菁對比了澳門、香港、日本、澳大利亞、越南、泰國、南韓、印尼的著作權法,希望創作人懂得保護自身的著作財產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