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安庭羅彩燕關注旅遊服務從業員生計問題

自2020年1月疫情爆發,港澳以至國內各省通關往來受到限制。在缺乏遊客的情況下,本澳絕大部份中小企出現經營困難,入不敷出,而旅遊業更是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澳門立法會議員鄭安庭、澳門社會民生促進會副會長羅彩燕今日拜訪了澳門導遊促進會會長朱明霞與秘書長金玲,聽取了解業界的意見與困難,並提出多點建議促產業發展。

朱明霞反映,由於生意慘淡,一些旅行社已由地鋪遷至租金較爲便宜的寫字樓内苦苦支撐,更有不少旅行社承受不住壓力被迫結業。幾乎所有導遊、旅遊巴司機、旅行社職員都面臨失業、放無薪假、開工不足等窘境,在遊客銳減的情況下,手停口停,大部份從業者都需要租樓或者供樓、供子女升學、給付日常家庭開支等,經濟壓力非常大。

她又稱,特區政府於2020年及2021年分別推出「心出發,遊澳門」以及「澳人食住遊」,旨在刺激本地旅遊業,配合整體經濟復蘇,亦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幫助旅遊業者渡過難關。但該等計劃的確為他們創造了一定的工作機會,但每個導遊能帶團的次數其實並不多。去年,每名導遊於「心出發,遊澳門」計劃中,最多只帶過三次團,收入總和僅有3000元,難保生計;而今年的「澳人食住遊」至今為止,每個導遊只帶過一次團客,僅獲得1000元報酬。可見,該類計劃對大部份導遊的幫助有限。

鄭安庭指出,政府雖相繼推出多輪電子消費計劃以扶助中小企,但卻難以惠及嚴重依賴遊客支撐的旅遊業,且由於入境澳門的遊客大幅度減少,旅遊業一度陷入停頓。除了希望疫情早日過去,旅遊業重回正軌之外,政府應該採取更多措施對旅遊業者做出援助。比如,增設更多和旅遊業相關的帶津培訓,包括社交禮儀、歷史文化、急救知識、大灣區發展、普通話導遊、旅遊巴司機語言課程等,並增加津貼金額。旅遊業是澳門的支柱產業之一。而針對旅遊業的帶津培訓除了在短期内能協助導遊們維持生計之外,更能加強從業者的專業技能,從整體上提升澳門本地導遊的水平,有助於澳門塑造更良好的城市形象,為未來旅遊業復甦做好充分準備。

羅彩燕則建議,本澳應從源頭做起改變現狀,冀政府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盡快推進恢復訪澳自由行以往的尺度,恢復國內網簽及團體客出行。她又提到,目前港澳自由通關仍十分困難,缺少了香港這張名片,粵澳一體遊缺乏吸引力,內地遊客訪澳意願大大降低。她指出,政府應加快恢復港澳自由通關,同時大力宣傳澳門安全城市的形象,相關部門協助旅遊業多在網絡平台發力,吸引內地各省市旅客安心來澳旅遊。其次,她又建議政府、大企業牽頭推出鼓勵措施,大力宣傳推進本澳市民接種疫苗,盡快建立防疫屏障,推出疫苗護照、免核酸通關或延長核酸有效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