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兒童有效學習管理情緒問題

在時事節目上,有兒童情緒表達導師指出,有兒童上興趣班時難以盡情投入,原因大多是害怕弄髒衣物被家長怪責,認為兒童多接觸不同事物的觸感可刺激腦部發展,建議家長陪伴子女時應盡量減少發放負能量,避免令子女緊張,可用正面言語與子女溝通,讓子女感受到家長的關愛。

針對能夠幫助兒童成長的關鍵因素之一,就是能夠協助兒童建立一個堅強的心。從一些實際的情況可以看到,影響兒童心理成長的其中一個現象,就是在整個兒童成長的過程當中,會伴隨著不少負面情緒,例如恐懼、擔憂、自卑等等的心理現象。倘若不能讓兒童正確面對以及管理相關負面情緒,將會對兒童的成長造成嚴重的影響。

與此同時,要幫助兒童面對和學習管理情緒,有一個極其重要的前提,那就是在學習和管理情緒的過程當中,必須建立在一個正確的價值觀之上,否則只會將兒童成長推向一個危險的景況當中,而家長們在此當中的角色則顯得十分重要。事實上,倘若連家長的價值觀都存在偏差,則很難幫助兒童有效學習管理情緒,並且難以建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以及人生觀。

為此,要推動兒童能夠健康成長,特別是在成長過程當中有效學習管理各項情緒問題,還是需要政府相關部門,聯動社會上的不同專業團體,共同合作、共同推動,讓兒童儘早學會面對和管理不良情緒,從而獲得更好的成長。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