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非遺—觀音誕

[澳門非遺]澳門是以華人為主的社會,承傳了中國漢傳佛教的很多傳統節日,其中觀音誕是本澳的特色民俗賀誕活動,不少觀音信眾的市民,甚至是內地或海外的旅客,在觀音誕當天在澳門,不少人都會入鄉隨俗,到全澳各大小的觀音廟上香祈福。觀音廟在觀音誕當天信眾會駱應不絕,神香煙霧彌漫。今日是慶祝觀音成道之日的觀音誕,在此,容小篇介紹一下觀音的一些小知識。

觀音為佛家菩薩,為阿彌陀佛的左脅侍,是「西方三聖」之一。觀音的別號很多,又稱觀世音、觀自在、觀世自在,俗稱觀音菩薩、觀音娘娘,名字之前又有尊號,如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的觀音菩薩等等。一般而言,信眾每遇到困難就會誦念觀音名號,期望觀音能為其脫離苦難。

觀音原為男身,佛教傳入中原之後,在隋代之前為男相示人,但到了唐代就開始形象改為女性化。至宋代汲收了道教的影響,觀音被廣泛流傳的為興林國妙莊王的三公主妙善公主,加上文人的著作宣傳,如宋代朱弁《曲洧舊聞》、宋末元初的管道升著《觀世音菩薩傳略》成為觀音完整的傳記。此後還陸續出現了《香山寶卷》、《南海觀音全傳》、《觀音得道》等一大批觀音故事書,於是觀音為女相就深入民心了。

在澳門觀音的塑像都為女相,而供奉觀音的廟宇很多,包括普濟禪院、功德林等佛教寺廟,而主要供奉觀音的廟宇有觀音古廟、氹仔觀音岩、路環觀音廟、九澳觀音廟等。民間慶祝觀音誕的日子有三個:農曆二月十九的生日、六月十九的成道之日、九月十九涅盤日。

至於澳門最早供奉的觀音廟宇在那?這需要考研。但以現存來說,可能是在1488年落成的媽閣廟為最古老廟宇,媽閣廟內設有觀音閣,供奉了觀音。而澳門三大古剎之一的觀音堂(普濟禪院)興建年份做估計在明末崇禎時期,比媽閣廟遲了100多年。

2020年,澳門文化局將觀音誕列入了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成為法定的澳門一個重要的中華傳統民俗文化項目之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