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現無症狀感染全市核檢 澳風險增 出入境措施暫不變

近日中山、珠海相繼出現確診個案,衛生局呼籲曾在6月19日至21日到過珠海相關個案活動區域的市民,須向當局登記以安排接受3次核酸檢測。本澳與珠海兩地交往頻密,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本澳疫情風險逐漸升高,很多市民未接種疫苗是覺得澳門安全,但從各種事件反映安全非必然,居民要有安全意識,在社區安全情況下盡早接種疫苗。但暫時不會收緊和珠海通關措施,因要考慮公共利益,本澳未來調整防疫措施會視乎珠海全市核檢、以及在澳並曾到祿口機場人士的核檢陽性比率作為評估考慮因素。若珠海發現多人核檢呈陽性,本澳會採取嚴格措施。當局已做好全民核檢預案,但會按實際情況考慮。

曾到珠海個案活動場所需登記做核檢

因應珠海新增1宗新冠本土無症狀感染個案,應變協調中心昨下午緊急召開新聞發佈會,羅奕龍表示,珠海昨日發現1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本澳與珠海兩地交往頻密,出現社區傳播的風險增加,呼籲市民注意以下事項。第一,所有澳門居民以及外僱,尤其住在珠海和中山的人士,需注意個人防護;第二,本月19日至21日期間,對比珠海患者軌跡,倘出現重疊,應盡快向當局登記做核酸檢測,將連續做3次;第三,及早接種新冠疫苗,共同建立社區免疫屏障。

為防範病毒在本澳傳播,呼籲在7月19至21日期間曾與珠海新增個案的活動軌跡有重疊的人士,透過在澳門健康碼旅居史點選「珠海-與7月25日診斷的新冠病例行程重疊」、電郵至 pere@ssm.gov.mo或致電 2870 0800登記,衛生局將儘快聯絡有關人士,在未來7天安排3次核酸檢測,每次檢測需相隔1天。有關士亦可自行安排在本澳或珠海接受相關檢測。

羅奕龍:收緊通關涉公開利益

有傳媒關注珠海已出現確診個案,既然疫情有變化,是否對入境政策要有調整,例如修改核酸檢測有效期?羅奕龍回應時稱,政府做任何政策決定,都是基於科學風險評估,以及公共利益,要維持大多數人的利益,不能只聽個別意見,要綜合分析,而最基礎仍是要根據疫情的最新情況、科學研判後再採新措施。由於南京機場相關個案多達98人,涉及5省8市,其中兩市為珠海及中山,故澳門出現社區個案風險增加。而珠海市昨日和今日將進行全員核檢,其結果具重要參考指標,若發現多人呈陽性,本澳會採取嚴格措施。另外,本澳昨日起已對一些曾在7月14日或之後到過南京機場人士採取更嚴格措施,在隔離前會進行抗體及核酸檢測。至於通關便利措施的調整,則會視乎上述各種因素。

政府不想通關人士受限制,但若本澳有確診,就會變成不通關的人受苦?羅奕龍強調,任何防疫措施均要適度、平衡,同時結合科學風險評估,政府不能「諗到乜就做乜」,需動態評估疫情變化,在盡量不影響居民日常生活下,適度制定對應防疫措施。

他又以是否全民核檢為例解釋,社會對全民核檢持不同意見,政府重視聆聽,但不能全部採納。若珠海疫情進一步擴散,本澳會科學研判,動態調整防疫措施。當局已做好大規模核檢的預案,但會按實際情況考慮。

羅奕龍重申,很多居民倘未接種疫苗,是認為澳門安全,但從各種事件反映安全非必然,一定要有風險意識,任何時間都有可能出現社區個案,居民應盡早接種疫苗。

49澳人正在佛山隔離

珠海新增1例本土確診個案,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察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暫時未收到內地通報,澳門有任何人士因此列為密切接觸者及次密切接觸者,呼籲有共同活動軌跡的人士盡快向當局登記。目前為止,當局的電話熱線收到零星登記個案,約10人以下。市民登記後,當局會將他們的健康碼轉為黃碼,並安排7天3次核檢。

就早前的中山本地個案,至今本澳有3個密切接觸者及3個一般接觸者及14名次密切接觸者,已在酒店隔離觀察,昨日亦收到內地通報,屬於中山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已在佛山高明區做隔離,同車有49名澳門居民已在佛山市進行隔離。

百多名曾到祿口機場的澳門居民須即時醫觀

因應與南京祿口機場相關的確診個案增加,應變協調中心宣布即日起,曾於7月 14日或之後到過南京祿口機場且現時身處本澳的所有人士,需接受醫學觀察,直至離開南京祿口機場後的14天。根據健康碼申報和航班乘客資料,當局已掌握相關名單,將聯絡相關人士開展醫學觀察。梁亦好表示,初步涉及150多人。早前已實施的措施中,有 8名人士因曾到過南京祿口機場,並於7月21日或之後入境本澳而正接受醫學觀察。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補充,昨日傍晚 6時起至晚上 11時,相關人士需要帶齊機票資料,到氹仔碼頭報到並接受核酸檢測,以及安排醫學觀察,他們的家屬亦會被安排 1次核檢。至於醫學觀察的酒店費用,若是 7月 21日傍晚 6時前入境的本澳居民將免費,若是非本地居民則需自費或按情況申請豁免費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