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華浩:世界最優質2款疫苗都在澳門

政府一直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但市民除了因為覺得澳門是安全環境外,最重要的對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存疑,被問如何打破市民對疫苗的疑慮?戴華浩表示,從2月9日開始接種疫苗至今,市民對接種疫苗熱情是「高高低低」,本澳開始疫苗接種的初期,每日有約數百人至最高峰的近萬人接種,上升逾10倍,要讓市民接種疫苗需誘因,最主要包括疫情風險和對本澳威脅,過去市民最踴躍接種疫苗於約3至4週前廣州出現疫情期間,但隨著廣州疫情緩和,本澳疫苗接種率很迅速回復最初水平。

對於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戴華浩重申,接種疫苗出現最嚴重急性過敏反應機率僅為百萬分之一至百萬分之六,引起的副作用一般都很輕微和很短暫,至於有效性,國藥疫苗有效率為80%和mRNA疫苗為95%,這2款疫苗預防重症和死亡接近百分百,他又指「世界上最優質的2款疫苗都在澳門」。

被問及跨境人士,包括居珠澳門人和外僱疫苗接種情況,戴華浩坦言當局並不掌握相關資料。按衛生局公布的資料,截至昨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48.8劑,已接種人數共有27.8萬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65,631人,已接種第2劑有21.2萬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5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15宗輕微不良事件(12例為國藥滅活疫苗,3例為BNT mRNA 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2085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6宗嚴重不良事件,2079宗輕微不良事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