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指出長者照顧存在雙老情況

明愛總幹事潘志明昨表示,在長者照顧服務上,存在雙老情況,即由「年紀大的照顧者去照顧年紀更大的長者」,他認為,需要對照顧者的照顧工作上作出支援及鼓勵,讓原居安老有保證。

澳門明愛安老服務部昨假黎婉華庇道演藝劇院舉行「呵護‧呵『護』‧與愛同行」護老者嘉許禮,邀請社工局長者服務處處長甘潔玲、明愛總幹事潘志明、明愛服務總監袁志海等嘉賓出席。共有44名護老者得獎,全場超過300人參加,嘉許禮設有不同獎項,包括「護老有法」、「積極關懷」、「關係融洽」及「無私奉獻」4項,讚揚護老者的默默耕耘與貢獻;除頒獎環節外,嘉許禮也以護老者為題製作了微電影和運動環節,期望藉由微電影分享,護老者能感受到被理解與明白,讓護老者學習舒緩壓力方法,鼓勵護老者關顧自身之身、心、靈需要,也期望藉活動促進社會對護老者的支持,加強對護老者角色及功能的認同,共同締結護老者互助網絡。

長者照顧存在雙老情況

本澳進入老齡化社會,根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2020年12月底本澳683,100(人)總人口中, 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佔12.9%,按年上升1.0個百分點;人口老化情況持續,老化指數上升至97.1%。潘志明指出,在長者照顧服務上,存在雙老情況,他認為,需要對照顧者的照顧工作上作出支援及鼓勵,建議社團推動照顧者支援服務,讓原居安老有保證。

另外,中山近日有確診新冠個案,對於長者院舍的防疫措施近期是否需要收緊,潘志明表示,明愛轄下安老院舍一向執行比較嚴格的防疫措施,例如自去10月起才恢復探訪、曾外出住宿的長者返回院舍後要接受隔離,加上明愛轄下機構有接近 6成的社服人員已接種疫苗,故此,他認為,目前未需要進一步收緊院舍的防疫措施。

構建安全網後再推動提高長者接種率

對於長者接種新冠疫苗,他建議政府多宣傳,先推動年青一代的接種率提高,建立保護屏障,繼而到進一步推動長者接種。至於學生,他建議局方先派員到較大型的學校為學生接種疫苗,中小型的學校可由家長陪同子女前往疫苗接種站自行接種疫苗,更好運用社會資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