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城市館」昨開幕對外開放

「藝文薈澳」今屆首設的「創意城市館」昨日由「澳門:美食之都—起筷!」展覽拉開序幕,連同分散於全澳的其餘3個展館展覽組成的「創意城市館」,今日起至10月對外開放,各有不同主題,展現澳門獨有藝術文化及城市魅力。

為響應全城藝術館、處處藝術團的展陳形式,「藝文薈澳」今屆首設「創意城市館」,由澳門詩人、策展人姚風擔任總策展人;分別以美食之都澳門、文學之都南京、設計之都武漢及媒體藝術之都林茨作為創作主體為公眾帶來兼具提昇觀展素養及生命教育功能的藝術佳作,以創意連結澳門城市脈絡,在全澳4個地點舉行展覽。

其中,設於澳門館設於海事工房的展覽以「起筷!」作為呼應命題,展出馬若龍、君士坦丁等本澳藝術家的作品,以各自獨特的方式共同探索「飲食」對社會和歷史的相互影響,同場有16位藝術家的展品,展出共15件套作品,以及展出「情書徵文活動」的獲獎作品。展覽昨日開幕,由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旅遊局局長文綺華、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部長殷汝濤,澳娛綜合度假股份有限公司常務董事梁安琪、永利澳門有限公司副主席兼執行董事陳志玲、銀河娛樂場股份有限公司常務董事華年達等嘉賓主持開幕式,並邀請內地知名藝術家何為及其「咀嚼間」團隊,以「鏡海之晏」為題演出。同時也為該系列活動和「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拉開序幕。

穆欣欣昨致詞中表示,藝文薈澳主場展及度假村特展於上周陸續開幕後,體現全城藝術館、處處藝術團的展陳形式。今屆首設「創意城市館」展示參展城市的活力和魅力,以美食為載體講述的故事,代表著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共同的價值觀:多元、包容、共情、美美與共,藉此參味人類文明和城市故事,期望觀眾細味。

另3個展館今起開放

南京館設於塔石藝文館,以「開境」作為主題,聚集文學之都南京數10位傑出詩人、小說家、評論家和藝術家,包括蘇童、趙本夫的作品、涵蓋手稿、書法、紀錄片,還帶來朱赢樁蟲子畫展及丁成藥店等特別項目。武漢館設於望廈山房63-71號,帶來多項以抗疫主題為創作之源的「共情」作品,以微觀的視角聚焦宏大歷史事件中的個體,與公眾探討人性最耀眼的靈光—共情能力,包括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李舸及藝術家羅嫻的攝影作品,還有「抗疫海報展」,「口罩藝術展」和「時尚藝術展」等。林茨館於望廈山房55-61號,以「接合點」為主题,展出9組以「介面」為切人點的媒體藝術作品。

「創意城市館」各展期自今日起開始,澳門館及南京館展至10月3日,武漢館及林茨館則展至10月24日,展覽免費入場,歡迎公眾參觀,體驗當代藝術之前沿魅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