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提醒文物建築物負責人 風雨季來臨做好防水防風措施

進入颱風及雨季,本澳低窪地區商戶及文物面臨水浸及颱風的雙面夾擊,早前,先鋒廟管理團體反映「逢雨必浸」,向文化局徵求安裝防水閘意見未有回覆。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昨表示,文化局與廟宇方或文物建築物負責人有定期溝通和定期巡查,相關負責人有任何狀況都會向文化局匯報,在風雨季來臨前也會提醒文物建築物負責人做好防水防風措施。就先鋒廟水浸問題,她指﹕雙方有持續溝通。

先鋒廟水浸有其客觀條件

被評定為不動產(建築文物)的先鋒廟,廟宇管理團體早前反映長年受水浸問題困擾,更形容「逢雨必浸」,亦指曾向文化局申請安裝防水閘,當局以因影響廟宇結構為由暫不安裝。對於此問題,穆欣欣昨出席公開活動後接受訪問時表示,先鋒廟由於處於低潌地區,其水浸問題有客觀條件,廟宇方近幾年有與局方密切溝通。另在風雨季來臨前、天氣預報將出現水浸及每次颱風前、文化局都會提醒、呼籲相關場所負責人加強防水和防風措施。

她又指,文化局對每一間廟宇及文物場所都有定期巡查和與負責人溝通,不斷探討可行、有效方法,亦都會再聽取廟宇方的意見,有任何狀況相關負責人會向文化局匯報。

鄭家大屋外牆已開展修復

另外,傳媒問及月初被行車刮花的鄭家大屋外牆修復進度時,穆欣欣表示,文化局已開展修復程序,由於鄭家大屋屬受保護文物,需要按照文物修復程序以及按照政府部門行政程序去處理;也會按《文遺法》相關條文對有關人士作出處罰。

鄭家大屋外牆非首次受破壞,對有意見提出加建加固牆,她回應,局方經分析後認為不適宜加建加固牆,原因是該道路已經非常狹窄,若建加固牆尤其不利文物通風與透氣等,故以增建減速丘、提示牌,以及早前聽取社會意見安裝監控作為取代措施,又重申,將會持續吸取社會意見。

大部份意見贊同《全澳第3批不動產評定》

就《全澳第3批不動產評定》諮詢總結工作,穆欣欣稱,大部份意見贊同第3批不動產評定清單,文化局將會按計劃進行有關工作,今年內完成相關評定。她又提到,未收到氹仔臨時車胎公園的相關文件,她補充,局方很早前已給予意見,建議保留元素考量。至於設計,她表示﹕「由設計主體決定,文化局只是提供意見部門,不可以(主動)追人哋(相關門部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