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生工業邨放高放容 用作發展高新產業推經濟多元

政府昨向城規會介紹聯生工業邨規劃調整研究,研究建議聯生工業邨內共11幅將提升土地容積率、放寬建築物高度,調整後預計總建築面積約為70萬平方米,用以發展中醫藥和數據中心等高新產業,以鼓勵產業升級,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城規會主席、工務局局長陳寶霞表示,聯生工業邨產業調整以高科技、低污染為目標,但最終落實哪些項目仍有待園區公司招商,當局會按招商情況在土地利用上作出配合,未來亦會對聯生工業邨的 11幅土地發出規劃條件圖草案。她重申,聯生工業邨土地用途不會工業和住宅兼容,即不會有住宅項目。

城規會昨介紹聯生工業邨規劃建議

聯生將發展中醫藥及數據中心

1993年澳門政府為了吸引投資,促進工業多元化,決定在路環聯生填海區設立一個工業邨。自1996年起,首批工廠陸續進駐聯生工業邨,現時規劃範圍內共有11幅工業用地,合共土地面積約12萬平方米。位置鄰近橫琴澳大、石排灣社區、荔枝碗船廠片區,產業分佈包括製藥、紡織、驗車中心、捲煙廠、再生塑膠、洗滌服務、製衣、中醫藥、大健康食品廠、南粵檢驗檢測中心等。樓宇最大許可高度為 9米。

聯生工業邨規劃建議作高新產業推經濟多元

因應澳門城市總體規劃草案建議,要強化聯生工業區的土地效益及功能,鼓勵產業升級,構建知識產業科技軸帶及一河兩岸合作軸帶,以及特區政府施政方針中,提出要主動對接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為澳門經濟發展提供強大的支撐力,要推動工業發展新定位、促進中醫藥產業化,完善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推動產學研融合等施政目標,是次研究方案建議土地用途上,要鼓勵產業升級,例如用於發展中醫藥、數據中心等高新產業,推動經濟適度多元。

研究方案建議地塊的東側地段建築高度調整為50米,西側臨海地段則調整為 31.5米,由東向西形成階梯式天際線;北往南的建築高度由31.5米遞減至20.5米,最大地積比為3.5倍至7倍,調整後預計總建築面積約為70萬平方米。

城規委建議加入發展文創產業

有城規委員關注政府向城規委員提供的文本中,土地用途有提及文創、大健康產業,但政府最新的文本則只用於工業,現時政府對聯生進行重新規劃,是否應令聯生更現代化,工業用地上更靈活性,例如可以發展文創產業等這些現時工業大廈不能引入的產業?也有委員關注工業邨的排污情況。

聯生工業邨規劃調整研究

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麥達堯表示,工業邨希望引進高科技、低污染的產業,相信排污問題不大。屆時產業要視乎具體招商情況,用途當局未確定,比較確定是中醫藥及數據中心,但不排除作其他用途,按澳門城市總規草案,不會作居住用途。
陳寶霞表示,因工業邨現時的土地容積率倍數等都相對低,而部分行業對樓宇高度要求較高,相信今次調整規劃更有利園區公司招商,以配合澳門經濟發展。至於聯生工業邨引入的產業種類,則需待澳門工業園區發展有限公司招商而定。

陳寶霞:聯生不會有住宅項目

也有城規委員支持提升土地利用價值,但擔憂橫琴已有中醫藥園,亦出現招商難,現聯生又設中醫業中心,會否和橫琴有重覆?陳寶霞表示,土地用途方面,相關地塊在總體規劃中被列為工業區,是本澳4大工業用地之一,澳門工業用地已不多,要更改土地用途存在難度。當局現時只是對相關土地的體量和高度作調整,不會工業和住宅兼容,即不會有住宅。
城規會副主席邱庭彪解釋,澳門要發展,就要尋找新機遇,數據中心具發展前景,基本上無污染,他希望大家要朝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考慮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