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外賣平台缺監管騎手欠保障 李蔭良冀立法規管保障商家市民

澳門餐飲行業協會會長李蔭良收到眾多餐飲商戶反映,自疫症以來營收不斷減少的情況下,相反物價卻飛速上漲,多項食材、配料及燃油等來貨價格大幅上升,以食用油為例,部份來貨價升幅更高達五成,但商戶未敢隨着成本價升幅而加價,而在租金方面,亦未必所有業主會體恤疫情,餐飲行業商戶經營異常困難,李蔭良更指出,近暴雨颱風季節,市政大幅加強巡查及處罰力度,更令商戶百上加斤。

另一方面,李蔭良指出,疫症亦改變了澳門市民餐飲消費習慣,促使外賣平台的興起,但有關當局在這方面的監管步伐仍未跟上市場進度,他引述去年有不法商戶在住宅來開設無牌食品工場,以「一店多開」的方式透過外賣平台銷售食品,甚至作為工場供應給各大食肆,「廁所魚」事件經揭發後引起社會嘩然,李蔭良歸因於有外買平台為了追求盈利,變相鼓勵商家以「一鋪多店」方式營運,罔顧食品安全而導致,故此李蔭良非常贊成市政當局開展對外賣食店的規管,能夠保障市民食品安全問題之餘,更杜絕同類事件再次發生,他亦建議將法例延伸至科技金融管理範疇,避免外賣平台出現拖數、賬目不清等情況,保障餐飲業小商戶的現金流。

與此同時,李蔭良指出隨外賣平台急速發展,吸引來自各行各業的市民加入騎手行列,騎手收入因為與業績掛鉤,多勞多得,且加上送餐時間亦有規定,致使不少騎手為追趕業績而在馬路上風馳電掣,不單止對車手自身構成安全,亦對其他道路使用這造成隱患,故此,李蔭良建議有關當局應作出立法規管,規定相關外買平台必須要為旗下車手購買行車保險,以保障車手自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

李蔭良指,本澳餐飲商戶95%均是以家庭形式運作,經營能力較弱且難吸引資本投資, 故此他建議有關當局應針對此問題為本澳餐飲商戶在食安、服務水平、經營策略模式等多方面提供多元化的培訓,提升本澳餐飲業經營能力和從業員的水平,協助餐飲業界更好地與資本對接,餐飲品牌「引進來,走出去」,謀求更多長遠的發展及生存空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