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四四更」司機猝死惹關注 林衍新:未收任何巴士司機投訴

較早前先後有兩名「四四更」車長離世,引起社會關注「四四更」制對巴士司機身體健康的影響,以及巴士司機休息權有否得到保障問題。交通局局長林衍新昨回應指對司機的離世非常關注,非常痛心,目前正調查兩名司機死因,如果調查報告顯示司機猝死同「四四更」有關,會立即做出改善。他並強調「四四更」是巴士司機主動向巴士公司提出,經過交通事故率、身體健康等方面的考核之後才會批准。林衍新又指至今未收到有任何巴士司機投訴「四四更」制度,故而希望大家「唔好將呢件事扯到好重大咁」。

「四四更」由司機主動提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昨召開本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會上交通局向委員介紹了本澳上半年巴士營運數據和交通路線調整方案。會後林衍新被傳媒問及早前「四四更」巴士司機猝死事件。林衍新證實,兩人均為新福利公司的「四四更」司機,其真正死因要待調查報告出爐後才能確定,現階段不會做任何的猜測。

林衍新

 至於調查何時有結果,林衍新稱需要一定的時間,因為意外身亡需要相關調查機構協助,當局會協調巴士公司向離世車長家人提供協助。 

對於社會質疑巴士公司「四四更」制嚴重影響司機休息,林衍新指出,「四四更」並不是巴士公司提出,而是巴士司機主動向巴士公司提出,經過交通事故率、身體健康等方面的考核之後才會批准。目前兩巴共有 1,400名司機,當中 2成多的司機採用「四四更」。

有渠道接收匿名舉報和反映問題

 被問及是否要檢討或優化「四四更」制度,林衍新表示,早晚高峰的乘車人數約佔總人數的一半,確有「四四更」需要,過去30年來「四四更」都是一個行之有效的辦法。他從上任第1日開始便會親自前往不同站點和司機交流,不僅是「四四更」司機,會面向所有巴士司機,當局亦有渠道接收匿名舉報和反映問題,而在之前的接觸中有巴士司機向他反應一些安全方面的問題,但未有任何巴士司機向他表示過「四四更」制度存在問題。他謂:「希望大家唔好將呢件事扯到好重大咁」。

林衍新重申,巴士司機可以向公司提出不做「四四更」,公司會再進行處理,他認為巴士公司不會就此事向司機做出任何處罰性措施,巴士公司都會秉持安全第一以及配合司機的運作。

現場亦有傳媒就網絡上很多聲音對「四四更」表示不滿,而局方竟然未收到任何意見,是否為溝通渠道出現問題向林衍新提出質疑,他認為傳媒的問題非常具有偏向性,「我哋開誠布公,甚至是擺匿名信箱係度接受投訴,用各種渠道接收意見,網站上匿名冇根據嘅事實請大家唔好將呢啲(講出來)」。他補充道,司機的工時大約為9個鐘左右,現在的重點就是鼓勵司機打疫苗,對每一位司機都非常關注,如果有證據顯示「四四更」和司機猝死有關,一定會做出改善。傳媒追問關於司機猝死的調查報告等問題時,他指自己時間緊迫,巴士公司方面會回答相關問題。

新福利:離世司機與「四四更」沒有絕對關係

 新福利副總經理李啟見表示,經調查,離世的 2名「四四更」司機休息時間足夠,他個人認為 2人的離世與「四四更」沒有絕對關係。他並澄清不存在車長每日工作 13小時的情況,強調中間有適當休息時間,很多司機習慣「四四更」,不感到存在問題。

李啟見

 「四四更」指巴士司機上午工作四個小時,下午工作4個小時。普遍來講,早上由6:30開始,至10:30結束,下午則由4:30開始,至8:30結束,但其中並不包括提車及交車時間,因此實際工時可能會超出八個鐘,另一方面,「四四更」的司機收入亦會是所有更數中最高。

 李啟見表示,「四四更」是因應客戶早晚返工需要做出的安排。司機的排更方面,亦是「有商有量」,公司會關注司機的休息情況,目前有很多途徑和車長協商溝通。

兩位「四四更」司機死亡的報告如何,李啟見表示,事件發生時,公司已經及時向政府報告,當局也有及時反饋意見,強調與交通局溝通很暢順。他又指,局方也十分關注、重視事件。「憑良心講一句,十年前的巴士站同依家有咩唔同?以前得個保安亭,咩都冇,連人都企唔到落去。依家標準配置有雪櫃、微波爐、冷氣,食飯的地方可以讓司機好舒服咁坐係度食飯」,他感謝交通局全力協助為公司設站。

李啟見表示,公司對兩位同事離世都好心痛,他指俗稱「四四更」即分段更,因應早晚客流高峰需要安排分段更,稱公司有與車長「有商有量」,亦關注「四四更」車長是否有足夠時間休息,強調有與車長溝通,又稱會透過不同途徑與車長溝通,如電話聯絡、關愛組、管理層等方式聆聽車長意見,包括他本人也與車長了解過,「針對『四四更』,有車長表示,朝早做4個零鐘就有幾個鐘頭去休息,返屋企食埋飯再抖一抖,下晝再開工,大概7、8點鐘咁上下就可以收工返去,晚黑又可以休息」,他又指,朝早不會安排太早頭班車是清晨5時許,但公司安排車長在7時最尖峰時上班,「好多車長做慣左的話,佢決定係冇問題」。他補充絕對不存在車長每日工作 13小時的情況,並強調中間有適當休息時間。

他再次就兩位車長離世表示好傷心,「共事左咁耐都有感情」,兩位車長工作都好認真,至於是否休息問題或更位問題,公司經調查及自己經驗判斷,兩位車長的休息時間是足夠的,且他們並非在工作崗位離世,是「返左屋企之後再去到醫院先會出現情況」。

至於市民擔心車長會否在駕駛時出現狀況,他表示與交諮委介紹過,安全方面,車場會有檢驗體溫、綠碼,站長也會檢查車長的精神狀態和車輛狀態,亦會了解車長「每一轉返嚟」的狀況如何,若車長不適,公司也會協助他們看病。在公在私,對兩位同事離世感到好傷心,但既然兩位車長已經離開,希望大家也要客觀理性分析。至於巴士服務、更位問題有否進一步完善空間,他表示,「巴士服務沒有最好,作為巴士公司的一員,只有盡個人能力再做好啲,迎合市民需求,做多啲、用心去做好」,若有問題歡迎隨時聯繫巴士公司,提出批評、指出意見,巴士公司會虛心接受,又稱公司將完善反饋機制,增加反映意見渠道。

絕對不存在「13個鐘」的工作

另外有車長反映「四四更」中午的休息時間需到青洲等地泊車、入油,變相增加通勤時間而減少休息時間,李啟見回應表示,中午有些車需泊到如關閘、青洲、石排灣等總站,「如果就地泊到咪泊到囉,泊唔到就近搵返車場去泊」,他指會用到十幾分鐘至二十多分鐘時間,但中間有四個鐘休息時間,相信還有恰當時間去用膳及休息,強調絕對不存在「13個鐘的工作」,中午的休息時間是給予車長自由用膳及休息,但他又承認四四更跨度時間較長,因此公司也有相關補貼給車長。

至於「四四更」的更位有否調整,他舉例指,公司會因應暑假了而調整更位,又透露,現時亦有10多名司機報名「四四更」,正在排隊,如果有合適的更位會對其進行相關培訓。而退出「四四更」司機的則約有6名,但各人均有不同原因,強調公司會與他們「有商有量」。

被問及兩份車長離世的相關報告是否已經提交給局方,李啟見一直以「我哋一直都有局方溝通」來做出回應,在傳媒不斷追問下,他承認已經提交兩份簡單報告,但他強調同局方有溝通,亦有和家屬聯絡了解相關情況,休息的情況和更位的配置是符合安全的指引。他個人認為司機的離世和「四四更」無直接關係。

傳媒追問短時間兩位司機離世,對公司的管理有無警示和反省,難道不會覺得有問題?李啟見表示,他們會定期檢視更位、人力配置及班次安排,希望大家不要因為這兩單(而追著不放),公司都會定期自我檢視,亦會向局方提交中短長期的安全報告,並強調和局方一直有進行有效溝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