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屋申請者趨年輕化 房屋局:社屋仍有一定需求

望廈社屋望德樓昨日起安排首批租戶上樓,有租戶稱苦候4年終上樓,但總算比預期快。除此,房屋局稱繼續推進其餘各項的社屋項目,包括台山社屋台暉樓、慕拉士社屋(舊電廠)、新城A區社屋項目。上屆特區政府推出「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政策,隨著萬9經屋及A區2萬4經屋、偉龍馬路6,000多經屋單位供應,轉向社屋慢慢退出「為主」的定位;房屋局局長山禮度昨指,社屋申請人年齡由過往集中長者,近幾年轉向青年、中年;他認為,社屋仍然有一定需求,未來仍會繼續推進社屋的供應及興建;包括在A區會有4,000個社屋單位,料可以明年招標。

租戶取得鎖匙進入單位

房屋局昨日安排望廈社屋望德樓首批60戶合資格家團簽訂租賃合同,承租人隨即領取單位鎖匙入住獲分配的單位。望德樓提供768個單位,大樓高37層及地庫3層,提供T1單位及兩房廳T2單位總共768個,(T1佔256個、T2佔512個),T1單位面積35.92平方米,T2單位面積42.36至45.48平方米。為方便大樓租戶日常出行,地面層設有巴士轉乘站及16個商舖,地庫3層為公共停車場,提供約450個輕型汽車及約240個電單車的泊位。群樓1樓至3樓為社會設施,包括社會工作局、家庭及社區綜合服務中心、托兒所、殘疾人士住宿及綜合服務中心;4樓為住戶使用的平台花園,內設康體設施及休憩小區,作乘涼和休息。大樓配備多項無障礙設施,如升降機內設有供殘疾人士使用之按鈕、大堂出入口設有無障礙通道、平台花園亦設有導盲磚等。

租戶廖小姐

望德樓已分配360多戶,房屋局每日可為約60戶簽訂社屋租賃合同及領取單位鎖匙,餘下單位將按序跟進分配工作。昨日辦理上樓手續的洪先生表示,與60多歲的母親獲分配T2單位,由於母親已退休,他是家庭經濟支柱,每月需要繳付1,300多元的社屋租金,但相比目前以8,000元租住私樓單位,住屋開支經濟負擔獲得減輕。另一租戶廖小姐則表示,與24歲兒子獲分配T2 單位,受疫情影響,她由去年起只依靠兼職收入維持生計,由於兒子同樣是兼職人士,2人獲房屋局暫時豁免租金,日後收入有改善、屆時需要繳付相應的租金。廖小姐形容,由於收入不足以支付租金,有時只能向內地的父母或親友借錢交租,應付8,000元/月的租金開支,她形容,今次獲安排上樓如同「及時雨」。洪先生及廖小姐均指,由申請到上樓約為4年,輪候漫長但比預期中快。

社屋戶現況

A區經屋目前接受申請,當社會以為政府將全副精力集中在長者公寓及經屋,遺忘社屋之際,山禮度昨指出,社屋仍有需求及會繼續供應。但數據反映,供應量將大不如前。

按房屋局提供資料,去年8月開始實施恆常性申請後至今,共收到遞交申請約3,500份申請(約200份為電子申請),經審核齊備文件獲發編號約3,000份,當中資格審查後並已評分的獲接納申請約1,400份,不合資格駁回或處於法律程序的申請約有600份,主要為每月總收入超出上限、申請前5年內曾持有不動產、曾為經屋取得人或4厘補貼取得者等;約1,000份申請正在審查。

現有13,245個社屋租戶中,有12,684戶因家團月總收入不超出收入上限,每月獲豁免繳付上限2,000元租金,經豁免後無需繳付租金的家團約佔總租戶9成。截至2021年7月9日,未超收入上限一倍有552戶,超收入上限1倍有1戶,約佔總租戶5%。另外,今年1月1日至7月9日,已有100個超收入戶退回租賃單位。涉嫌不以社屋為永久居所或讓非合同人士居住共14宗個案,其中4宗已自退回社屋單位,另外10宗需開展法律程序收回社屋單位。

另一方面,2017期社屋申請確定輪候名單公佈至今,在6,354個申請中,已完成5,380個審查,其中3,280個(約佔6成)符合資格﹔僅餘約550個待甄選,預計全部可於明年完成審查及上樓工作(即清隊)。目前2017期社屋申請平均輪候時間為420日(約1年2個月),最長輪候時間為870日(約2年5個月)。緊接2017期清隊後,房屋局將安排首批合資格的恆常性申請家團按序核實資格後上樓。房屋局每周在網頁(www.ihm.gov.mo)統計資料內公佈社屋租戶現況等資料,昨日亦開通社屋恆常性申請的網上查詢、24小時語音查詢電話,讓申請人查閱得分。

房屋局繼續推進社屋

採用「排隊制」的社屋,過去承擔著「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政策角色,今屆政府大推A區經屋,又以計分方式計算申請家團的上樓排序,長者、未成年人士作為成員可以加分,又有長者公寓;未來社屋的角色會否進一步被淡化?或退至再次要位置?

山禮度

山禮度表示,社屋申請人年齡由過往集中長者,近幾年轉向以中年為主;長者佔約3成左右,其他為年青、中年。他又指,自去年開放社屋恆常申請後,平均一年有 1,000多宗申請,數據與預期相若,數據穩定。

目前,房屋局正推進台山台暉樓社屋510個單位,預計明年第1季落成;慕拉士社屋(舊電廠)1,590個單位現正進行基礎及地庫工程,建造上蓋工程亦已公開招標,預計2024年竣工;新城A區4,000社屋項目,將按序招標興建,共計有6,868個計劃中的社屋項目,加上每年約400個退回的社屋單位進行翻新,以及昨日開始辦理上樓的768個望德樓社屋項目,預計足以落實獲接納的社屋恆常申請家團輪候期4年的上樓目標。

他認為,估計社屋仍有一定需求,由於恆常性申請有需求及有目標希望4年可以上樓,未來仍會繼續推進社屋的供應及興建;包括在A區會有4,000個社屋單位,料可以明年招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